四川师范大学关于举办2019—2020学年度“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赛事项目培育及选拔的通知

2019年12月05日 16 : 49 : 41 作者: 来源:校团委 审核: 终审:

 

四川师范大学关于举办2019—2020学年度“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赛事项目培育及选拔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通过培育和选拔项目参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实现新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突破。四川师范大学决定举办20192020学年度“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赛事项目培育及选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选拔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赛事备赛项目。通过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专业协同创新能力培养,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的专创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引导学生早选导师、早进团队、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早进实践一线,构建具有四川师大特色的“教育、实践、孵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格局。

二、活动内容

(一)培育和选拔“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创新项目及团队。201911月—20216月期间,在202161日还未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中,培育一批科研创新项目及团队,为2021年四川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我校举行培育参赛项目,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二)培育和选拔“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及团队。201911月—20208月期间,在全体在校学生及毕业四年以内的学生中,培育一批依托专业创新到创业的创新创业项目及团队,为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育参赛项目,具体要求见附件2

三、活动原则

(一)面向全体。“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作为A类学科竞赛,在培育和选拔项目团队时,面向符合比赛要求的全体师生。

(二)重视教育。通过“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加强过程培训和指导,培养我校大学生专业创新及创业实践能力。

(三)择优选拔。根据导师所指导项目选拔一批思维活跃、基础扎实、学有专长的学生进入项目团队。组建一批以导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专业技术研究在行业领先的项目团队,为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准备优质项目。

四、活动安排

(一)确定导师及创新创业项目方向阶段(201911月—12月初)

各学院根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要求,引导老师积极参与学生创新创业赛事项目指导,确定指导教师名单。鼓励指导教师将自己的研究课题提取相关内容确定创新创业项目方向并初拟项目名称。各学院指导教师数量应在10人及以上(“互联网+”、“挑战杯”各5人,指导老师可同时报名两项赛事项目指导老师。同时,各学院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增加并组织符合学生项目实际的导师数量),各学院于2019121317:00前将相关申报书(附件3、附件4)及《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及项目名单》(附件5)报送至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邮箱scsdtw@163.com(学生自拟的创新创业项目在确定了指导教师并通过学院审核后一并提交)。

(二)组建项目团队阶段(201912月)

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组队方式分为两种:一是通过项目指导教师牵头选拔相关学生加入团队并确定项目负责人;二是通过校团委举办的创新创业赛事项目组队“双选会”,招募相关专业学生加入团队。项目团队成员确定名单于20191220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邮箱scsdtw@163.com

(三)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实践及选拔阶段(201912月—20205月)

项目团队开展研究和创业实践,不断优化项目研究内容及团队结构,提升项目质量。期间,教务处、校团委牵头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专题培训,分类分层培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向的项目。根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要求,通过院级赛事、校级赛事遴选优秀项目给予相应项目扶持,具体遴选要求另行通知。

(四)开展“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项目研究及选拔阶段(201912月—20214月)

项目团队开展研究,不断优化项目研究内容,发表相关论文,提升项目质量。期间,教务处、校团委牵头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关专题培训,分类分层做好赛事项目选拔。根据“挑战杯”大赛相关要求,通过院级赛事、校级赛事遴选优秀项目给予相应项目扶持,具体遴选要求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机制建设工作,积极制定配套政策,加大组织发动、正确引导,力争促进科研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学校将按相关文件兑现激励措施,并将工作成效纳入学院事业发展、学生工作、团学工作考核内容。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要坚持育人宗旨,突出活动的群众性和导向性。结合班导师工作机制,引导更多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引导学生做到“五早”:早选导师、早进团队、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早进实践一线。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及创业实践活动中来,不断扩大活动的参与面,提高学院学生学科竞赛成绩。

(三)健全机制,加强保障。组织指导教师不定期的交流和研讨,优化项目导师团队,健全导师专业协同创新机制,协调指导教师对项目团队学生提供专业辅导,切实发挥导师的教育引导和指导帮扶作用;给予相关指导教师工作量的认定;确保项目研究的实验条件,在安全前提下,开放相关实验室,提供保障条件。

六、其他

项目培育和选拔工作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教务处和校团委牵头开展。

联系人:张建成  电话:028-84480726

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B102办公室(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科)

联系人:李强  电话:028-84766209

狮子山校区第二办公区 101办公室(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电子邮箱:scsdtw@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1、“挑战杯”竞赛项目申报相关要求

2、“互联网+”竞赛项目申报相关要求

3、“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申请书

4、“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请书

5、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及项目名单统计表

 

 

 

四川师范大学

2019125

 

 


附件:
四川师范大学关于举办2019—2020学年度“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赛事项目培育及选拔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