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年04月30日 09 : 57 : 26 作者: 来源:党政办公室 审核: 终审:

 

校内各单位: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部分国家疫情急剧恶化。春夏交替时节,传染性疾病易发多发。为确保师生员工平安欢度“五一”,办好五月校园大型活动,现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传染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和全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和我省印发的《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常态精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传染病防控。

二、做好“五一”假期、校园大型活动疫情防控

“五一”假期,师生员工要做好旅途防护,遵守属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践行好“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聚集”等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研究生院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关心关爱留校学生。保卫处要精准做好“规定动作”,把校园常态化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加强来访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和扫码亮码,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做好突发情况的处置工作。相关部门要保障好留校师生假期生活、学习、工作需要。教育发展集团负责联系附属学校、家属区,管理好校内商家,做好防疫工作。

五月校园大型活动较多,各主办、承办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活动疫情防控,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纳入活动总体方案,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项大型活动科学、安全、有序开展。

三、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充分认识新冠疫苗接种对于加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校医院要按照“责任落实到人、点位保障到片、时间安排到天”的要求,主动联系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合理规划接种进度和节奏,分批次稳妥有序实施。

四、搞好春夏季节传染病防控

春夏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要高度警惕,严防各类传染疾病在校园发生扩散。相关部门要抓好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树立正确健康观、提升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后勤服务中心牵头,进一步健全落实传染病防控预警监测、学生常见病和多发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等制度。要加大对校医院、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力度,加强对食堂饮水、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等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彻底清理校内卫生安全死角。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晨检、餐前检查和建档登记制度。校医院要联合属地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学校卫生综合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教育发展集团要做好附属学校、家属区、校内商家传染病防控相关工作。

五、搞好假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单位要安排好“五一”假期值班,及时报告、处置异常信息和突发事件。防疫办公室要严格落实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及时响应、迅速启动、高效处置。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处置得力。对在疫情防控中不履职、履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学校将严肃查处、追踪问责。

特此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