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加强我校疫情防控管理的重要提示

2022年03月12日 10 : 14 : 46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审核: 终审:

学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目前,川内疫情得到控制,但国内多地仍存在中高风险,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仍在发生,新冠病毒的变异趋势尚难以准确预判,根据近期中央、四川省以及四川省教育系统等各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对继续加强我校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提示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从严从紧落实防控责任。校内各单位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我国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充分认识抓好疫情防控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树立起“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的意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变,坚决杜绝思想放松、管控放松的错误认知,切实履行防控职责。坚持防控关口前移,综合利用排查管控、风险提示、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疫苗接种、督导检查等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学校将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和频次,避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问题不整改的情况发生,并对落实责任不力、不遵守防控要求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二、从严从紧管控校园门岗。坚持师生员工一视同仁,继续严格管控门岗,严防风险人员入校。严格落实入校人员身份核验、体温监测、出示健康绿码、扫场所码、佩戴口罩。校外人员非预约不入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校内所有场所暂停向校外无关人员开放。学生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须履行请销假手续;教职工尽量减少跨区流动,非必要不离蓉,出川须履行请销假手续;师生员工尽量减少流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三、从严从紧抓好人员排查。师生员工应密切关注四川疾控等官方疫情信息,查看是否有特殊旅居史或与病例有轨迹交集。如与病例的轨迹有交集、或收到提醒短信、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社区和单位报备,接受社区和单位指导,按规范要求处置,不得擅自来返校。坚持家校协同防控,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特别是有家庭成员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要第一时间报告。相关责任单位应加强对校内居(租)住户、校内商家、入校施工人员及其共同居住人员等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确保相关人员严格遵守学校防控措施,严防带病入校。学校医务人员、后勤服务人员、接触冷链食品人员须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排查检测。

  四、从严从紧做好人物同防。按照四川疾控重要提醒,国内多地报告涉进口物品核酸检测阳性案例,存在极大“物传人”感染风险。建议师生员工尽量减少网购,非必要不购买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物品,在国内有同类产品的情况下,尽量购买国内非涉疫地区产品。在收取快递物品时,要注意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做好消毒处理。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在封闭的空间内拆快递,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快递盒及货物外包装等,请单独丢弃在垃圾袋中,不与其他垃圾混合。丢弃前,使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并扎紧袋口丢弃。接快递物品风险排查通知应按要求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规范处置。

  五、从严从紧做好多病共防。严格落实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等常态化防控制度。积极配合做好师生核酸抽检和校内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工作。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和季节性疾病“多病共防”。师生员工是自己健康管理第一责任人,应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尽快到附近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及时向社区及单位报告诊断检测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继续坚持“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防疫四件套。特别加强校内快递点等重点场所物品清洁消毒和人员规范管理。

  六、从严从紧会议活动管理。继续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举办、谁负责”原则,抓好校内会议活动管理;减少线下会议,尽量召开线上会议。50人及以上有校外人员参加的线下会议、培训等活动应由承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承担防控责任。严控会议规模,确需召开的线下会议应尽量缩小规模,缩短会议时间。按要求充分做好各项准备,落实防控要求,会前按要求做好规定人员的健康申报、核酸检测,做好口罩、消毒剂等物资和会场清洁通风准备,保持1米间隔坐;会议期间做好健康监测、病情处置和应急处置。

  七、从实从严推进疫苗接种。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促,逐一落实,推进完成无禁忌症、符合条件的本单位师生员工 “能快尽快”“应种尽种”,就近就便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留存接种证明并建立台账。学校将根据师生员工接种需求,跟进安排集中疫苗加强针接种。

  若发生疫情形势政策变化,学校将按照各级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动态调整、及时传达防控提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民参与,战“疫”必胜。让我们携起手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共筑健康堡垒,共护美丽家园,共迎美好未来。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