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白石俗字谱之实证解译

2019年12月24日 02 : 30 : 43 作者: 来源:音乐学院 审核: 终审:
讲座题目:姜白石俗字谱之实证解译
讲座时间:2019-12-27 09:30:00
讲座地点:音乐学院502会议室
主办单位:音乐学院
主讲人 :赵玉卿
主讲人简介: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乐律学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古代音乐史硕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中韩艺术协会中国会长,缪天瑞研究会会长。原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学科部主任、“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负责人、温州大学江南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国音乐史学、乐律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南音乐文化的历史语境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姜白石俗字谱歌曲研究》、省社科基金项目《〈乐书要录〉校注与研究》等多项,参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重大出版项目《今注本二十四史》的研究工作,独立从事“新旧唐书·音乐志”的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项目等多项。出版著作《〈乐书要录〉研究》《古乐新论》《中国乐律学新论》《姜白石俗字谱歌曲研究》等7部。代表学术论文《姜白石俗字谱歌曲之“ㄣ”研究》《“燕乐音阶”申论》《工尺谱与俗字谱之历史源流考》《〈白石道人歌曲〉的版本及内容考》《对“燕乐音阶”的再思考》《“折”“折声”“折字”的文献考察》《“折”为“微高”之可行性考察》《“折”与宫调之关系研究》《姜白石俗字谱歌曲译谱之节奏研究》《“双位双义”之“丿”——白石谱“掣”“拽”研究》《对“〈淮南子〉律数”的思考》《论〈吕氏春秋〉的生律法与“为上”“为下”》《也论“康熙十四律”》《“三本〈乐记〉说”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