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两代会”前夕,校党委书记、校长丁任重答记者问

2017年03月28日 16 : 09 : 32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

  编者按:我校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将于3月30日召开。这是今年我校民主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校师生员工对“两代会”的召开充满期待。开好这次大会,对推动学校今年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未来改革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在大会召开前夕,学校新闻中心记者就“两代会”相关问题采访了校党委书记、校长丁任重,以下是采访实录:


校党委书记、校长 丁任重

  记者: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本次会议讨论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会议的召开对学校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丁任重:“两代会”是我校民主管理的标志,旨在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来我校的各项工作情况及其主要经验,明确今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实现今后发展目标、任务的措施。切实做到政务公开、校务公开,让学校各项工作信息透明化,接受群众、代表的查询、监督。本次大会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体制改革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进一步加强我校民主管理。

  此次会议将对校长报告《聚焦发展主题  遵循办学规律  持续推进内涵发展》《2016年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16年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2016年学校财经工作报告》《2016年度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报告》进行认真讨论和审议。会议的召开能够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提供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记者: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学校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成绩?

  丁任重:2016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校上下通力协作,学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学校圆满完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以及各“十三五”专项规划、学院“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圆满完成了学校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

  二是学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断加强和丰富。全年新增“质量工程”国家级项目90项、省级项目163项,入选首批四川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国家级、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数达到22项。本科教学工作的各项年度指标和总指标继续位居四川省省属高校第一和全国地方师范大学前列。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领域发展,顺利完成了国家项目“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第一期)建设,并获得了第二期试点单位项目支持,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国家级示范基地。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被评为四川省第二批示范俱乐部,获得了尹力省长的肯定。招生和就业工作扎实推进,一本批次招生不断扩大,学生就业率为93.12%。

  三是科研服务能力日益提高,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学科建设持续加强。全年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1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4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15项,省社科规划项目40项,省人民政府调研课题6项,新增高被引论文5篇,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1篇,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成绩,成功获批“四川省区域经济与重大生产力布局”与“四川省社会治理与风险防范”两个省委智库。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部省共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蜀文化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检查验收。

  四是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学科结构布局不断优化,顺利完成了2016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启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25个硕士一级学科顺利完成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完成首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五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资结构显著优化,职称评审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全年通过柔性引进方式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洁、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郭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人、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叶作光等10余人。通过考核招聘、年薪制等硬性引进方式引进优秀博士50人,高级职称4人。完成了第二期学科教学论人才聘期考核,第二期251等重点人才工程的中期考核,实施第五期“重点人才工程”的选拔和聘任,共聘任一层次3人,二层次7人,三层次9人,学科教学论2人。全年新增四川省千人计划1人,二级教授3人。全年职称评审通过正高级职务27人,副高级46人。同时,学校新闻与传播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获批正高级评议权。

  六是国际合作交流更加广泛,基础教育事业快步发展,各类培训项目质量显著提升。全年接待了20多个国(境)外各类高校、教育机构的来访国际交流团组,举办了10多场国际(涉外)会议,共与国(境)外14所大学或教育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我校在巴基斯坦海军学校佩特罗中学建立了孔子课堂,设立了南亚汉语师资班。新开办基础教育学校(校区、校部)6个,新签和拟建学校3所,做到了西南三省全覆盖。全年开展非学历培训30期,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新增立了5个省外非学历干部职工高端培训合作机构,建立9处培训考察学习交流基地。全年共完成国培、省培、民族地区、市县集中面授培训班104个。举办干部培训培训班次9期,共培训干部623人。举办师资培训141期,培训人员8607人次。 

  七是学校内部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深入推进,成立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并举行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八是办学基础条件持续改善,保障体系趋于完善。学校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不断完善,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使用面积约7000平方米,于2016年8月底交付使用,基础教学学院,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已完成实验室的搬入,并从本学期开始全面授课。校园基础硬件升级持续推进,学生住宿及就餐环境不断改善,校园设施、设备的改造工作扎实开展,网络与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办学条件日益提高。学校财务收入总量相对稳定,学财经保障工作扎实有效,校园安保工作不断加强,措施有力,校内外环境治理取得实效,安全隐患逐渐减少,校园交通秩序井然,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优化。

  九是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分别与凉山州、盐源县、成都航空集团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加强与已经签订协议的地方人民政府、企业的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拓展了学校对外合作的平台;组织实施对口帮扶甘孜州理塘县、凉山州普格县、广元市苍溪县的扶贫工作,分别与三个县签订帮扶协议,制定帮扶方案,组织实施对口帮扶工作。

  总之,过去一年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的结果,我代表学校向在各个岗位和各项工作中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师生员工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学校事业处在追赶发展、爬坡上坎阶段。我们必须积极应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扎实工作,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克服困难,在突破中寻求跨越,为建设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作出努力。

  记者:新的一年,学校在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上有哪些新的部署?

  丁任重:新的一年,学校党委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落实好省委专项巡视整改意见,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持续推进内涵建设。

  新的一年,学校将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牢牢把握国家实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进一步突出和强化学校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快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工程和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管理,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加快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提高培养质量。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行业从业资格培训。切实加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的思考,积极索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思路。

  新的一年,学校将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大学科建设力度,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做好学科建设规划,不断扩大社会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高层次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优化人事管理工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继续优化和完善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进一步改革岗位聘任管理,修订和完善岗位聘任办法,进一步规范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努力提高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质量,加强各类科研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完善科研奖励和考核政策,做好省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奖的申报组织工作,做好学术交流和出版资助工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强化信念教育,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建立健全校内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加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美育学校和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和质量。

  新的一年,学校将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财务管理改革,创新财务管理体制,创新多层次经费支持体系,科研经费保障体系,开展网上预约报账和网上缴费,提升财务服务水平和质量效率。加强文献资源的建设、管理与服务,加大对学校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及专业必读书目纸质版、电子版资源的建设力度,加强图书馆、档案馆数字化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推进智慧校园信息平台建设,健全数据统一共享和交换机制,调整和优化有线、无线网络,升级扩容校园网出口带宽,开放数据中心,推进校内云服务。做好校园资产的招标、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校园设施、设备的更新和维护。努力改善校园环境,启动校内部分出租房违章经营的清理与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校园交通、消防等安全管理方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完成狮子山、成龙两校区环境评估验收工作。强化后勤信息化建设,大力改善学生公寓住宿环境。

  做好2017年的工作,对于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始终把学校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改善民生作为重要宗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新闻中心记者 何静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