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两代会”第五次全会代表访谈(一)

2019年03月25日 17 : 20 : 34 作者:何玥 庄芸蕾 闫鑫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杨杰 终审:新闻中心

  编者按: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将于3月28日召开。会议旨在总结回顾2018年我校各项工作情况及主要经验成效,明确2019年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制定实现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大会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体制改革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会议的召开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日起,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推出“两代会”代表系列访谈,让我们一起聚焦学校“两会”,共话学校发展。 

  受采访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陈辉教授 

  陈辉,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科教学(历史)硕士点负责人及专门史(历史教育史方向)硕士点领衔导师、学术(教授)委员会主席,四川师范大学历史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教育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科专家组专家,教育部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项目13项;主持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项;主持历史学科“国培与省培计划”项目8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13部。曾应邀赴全国各地举办有关基础教育历史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达260余场。 

  记者:陈教授,您好!学校"两代会"召开在即,作为学校“两代会”的一名代表,您对"两代会"有什么期待吗?

  陈辉:2015年以来,国家的政策方针都始终指向和强调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将2019年定为“学科建设年”,在“学科建设年”之际召开“两代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同时也是“两代会”的代表,对本次“两代会”充满了新的期盼。希望与会代表在学校即将召开的“两代会”上,重点聚焦学校的学科建设,就如何搞好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两代会”开成助推学校学科建设的“鼓劲”大会、“献策”大会,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在“学科建设年”中快速健康地发展。 

  记者:您是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教授,您认为学校把今年确定为“学科建设年”,这对学院来说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

  陈辉:学校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之举,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将有助于历史学师范专业卓越教师培养的改革,推动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两个专业的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学院也面临着历史学国家一流学科与专业建设、历史学师范专业认证、中国史专业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等方面的挑战。为此,学院将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和承办“全国师范院校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促进全院教职员工转变观念,达成共识,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科建设进程。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近几年的研究方向多为教师教育课程设置和改革,那么您对于川师大的学科建设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陈辉: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主要包括国家一流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师范专业认证等建设目标,为此,学校的一切工作应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就学校教师教育学科建设而言,应抓住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明确学校未来学科建设目标;二是要明确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目标;三是回归师范专业背景下的一流专业建设与“三大学科群”的有效结合。我相信,只要抓住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的“关键点”,学校的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必将取得新的成绩。

  受采访人:生命科学学院 雍彬教授 

  雍彬,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对映体选择性环氧化物水解工程酶的筛选及其在环氧化物手性拆分中的应用(21472132)》,主持四川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重大培养项目和重点项目,四川师范大学重点人才培养项目,作为主研人员参加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Res. J. Biotechnol》、《Turkish Journal of Biology》、《Journal of Biotechnology》、《Brazilian Archives of Biology and Technology》、《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其中被SCI收录十余篇,多篇文章被MEDLINE,EI收录。主要研究领域:资源微生物及微生物工程。 

  记者:雍老师,您好!您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工会主席,请您谈谈工会组织在学院改革建设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的。

  雍彬:工会是学校重要的组织机构,是广大教职工意志的代表,是民主权力的具体体现,是学校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在学院和学校改革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作为学院工会主席,我认为要发挥工会作用,要从以下几点做好工作:第一,要重视工会组织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工会活动能加强学院教师的沟通交流,增进学院和谐,是学院团结一致促发展的基础;第二,要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维护教职员工的各项权益是各位教师努力工作的保障。工会通过各种渠道向学院学校反映老师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并切实解决教师生活和工作的困难;第三,要用实际行动关爱教职员工。工会是一个大家庭,要让每一位工会会员都能感受到工会这个家的温暖,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第四,要让工会真正参与到学院管理中,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学院发展离不开所有老师的努力,学院要以开放的态度和有效的途径,让老师们参与到学院的管理和发展中来。 

  记者:学校“两代会”召开在即,您是否有提案提交校两代会,具体内容是什么?

  雍彬:提案是关于加强成龙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建议。我认为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因素,所以提高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很重要。成龙校区是新校区,有优美的自然景观,但人文景观和文化建设还不足,所以应该加强成龙校区文化建设。 

  记者:近年来,学校确立了“24356”的办学思想体系,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呈现新气象,请您谈谈具体的体会和感受。

  雍彬:学校在“24356”办学思想体系的指导下,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学校各项工作有了明确目标,并在有序推进,学校集中力量抓大事,聚精会神办实事。全校领导和老师都明确自身责任和任务,为学校发展在各自岗位上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大家都能感觉到学校发展的希望。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在科研教学方面,学校做好顶层设计,敢于改革创新,举全校之力创建“双一流”,学校把2019年作为学科建设年,这是学校集中力量办大事。创建“双一流”学科,是学校将来发展的重点。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发展等方面都有了很多新思路,新措施,成效显著。学校缩减学科专业,设立“高研院”,建立专职科研队伍,设立“院士工作站”,诺贝尔奖获得者进校园等各项举措效果显著。相信学校“双一流”建设等一系列宏伟目标的实现就在不远的将来,身在其中,我深感荣幸,并将为之努力! 

  受采访人:体育学院 张德春教授 

  张德春,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体操与健身健美教学与训练。现任体育学院教代会主任、工会副主席,硕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授课老师,社会体育指导员,考评员,中国健美私人教练,健美国家级裁判,铜级国际康体私人教练,四川健美健美操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 

  记者:张老师,您好!艺体类专业是我校学科建设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如何加强我校艺体类专业的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您有哪些思考?

  张德春:近年来我校艺体类专业无论从规模和质量都比原来上了几个台阶,人才培养工程成绩突出,特别是国际国内舞台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狮山学子,扬国威,耀川师。但在成绩面前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同类兄弟院校相比,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我认为今后应在学校统一部署下为创办双一流师范大学努力奋斗。作为师大艺体类专业教师,除了继续保持十足的干劲搞好教学与训练工作外,还应将教学实践成果转化为科研成果,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多发表论文与著作。为本专业学科发展多做工作。 

  记者:两代会召开在即,您是否有提案提交校两代会,具体内容是什么?
  张德春:提案内容是“希望学校领导抓住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成都举办这个契机,更好的建设我校运动场馆设施(如:新建恒温游泳馆,改建校本部田径场、体育馆等),展示川师的校园体育文化和形象。”有利于充分利用好现有场馆为教学训练及全校师生健身锻炼服务。促使全体师生真正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 ,幸福生活一辈子”。

  记者:我们经常在新闻里看到您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比赛获奖的报道。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校健美健身队取得的主要成绩。

  张德春:2010年01月-2018年12月我校健身健美队共获得3个亚洲冠军、2个亚军和1个季军。获得全国比赛团体及单项47个冠军、30个亚军和19个季军。14人次代表中国健身健美国家队参加世界及亚洲健身健美锦标赛。6名运动员获“运动健将”称号。数十名运动员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同时我也担任研究生导师,共培养16名硕士毕业生(其中10人在高校任教)。在本科教学过程中,我也参与培养了一大批国家健美“一级裁判员”和健身教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