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四川师范大学:构建“一二三四”工作体系 画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的最大同心圆

2019年11月13日 09 : 09 : 55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审核: 终审: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展示四川高等学校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的建设重要决策部署,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向上向好态势的新成效、新突破、新成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128所高校中组织开展“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党建创新案例暨十大基层党组织”评选宣传推广活动,我校党委以“构建‘一二三四’工作体系 画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的最大同心圆”参加“党建创新案例”评选、“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参加“基层党组织”评选。经主办单位过初审,已评选出50个候选“党建创新案例”和“基层党组织”,在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川分网发布,转载如下。

四川师范大学:构建“一二三四”工作体系 画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的最大同心圆

1573607260754522.png
报道截图

一、案例背景

学校有七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410余人、党外知识分子等统战成员1000余人,有侨联、知联会、欧美同学会。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3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学校统战工作范围不断扩大、统战对象日益增多、统战队伍不断壮大、统战任务更加繁重的具体实际,构建起“一二三四” 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更加充分地发挥了学校党委抓统战、谋统战、促统战、强统战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一套制度,固本强基。学校党委坚持以《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总牵引,坚持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意见》等配套文件为支撑,构建起完备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学校统战工作责任明确、工作到位、运行规范。

(二)抓牢两大阵地,导航定向。一是学校党委积极打造党外人士理论学习阵地。充分利用理论宣讲、专题研讨、学术沙龙等形式,积极打造党外人士理论学习阵地,组织和引导党外人士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基础上,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产生高度认同。二是学校党委积极深入民主党派组织生活阵地。加强对民主党派组织生活的指导,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多人茶叙、现场调研、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形成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事促人、以诚感人的工作局面。

(三)聚焦三个重点,凝心聚力。一是聚焦重要会议强引领,为学校党外人士干事创业增添强大动力。二是聚焦重要时点树导向,引导党外人士在重要时点与共产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是聚焦重大事件汇共识,加强舆情管理、情绪疏导。

(四)搭建四大平台,守正创新。一是加强知联会平台建设,二是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三是成立同心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分团,四是搭建挂职锻炼和调训平台。

三、工作成效

一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巩固。学校党委因人施策强化党外人士思想引领,感情投入凝聚党外人士智慧力量,既关怀支持帮助解决困难,又注重政策策略强化激励引导,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是责任担当奋发有为更主动。党外人士捐款51万余元,为贫困山区建起了五个“同心图书室”、一个“同心音乐室”, 捐助贫困生110余人。产业扶贫为农户实现利润23万元。所承担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为四川省争取到两个亿的中央财政支持。

三是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更丰硕。党外人士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建言献策,有的建议获中央统战部《零讯》和《统战工作(专刊)》刊载,有的提案、建议获省委书记彭清华及各级领导签批督办,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四、案例启示

(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关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是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前提,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的关键。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党外人士才能同心同向;坚强领导,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落实“三化一移”要求是保障。要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加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就必须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推动统战工作重心逐步向基层院(系)下移。只有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才能确保统战工作有章可循、责任明确,只有推动重心下移,才能确保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落地落细、落实落小。

(三)坚持尊重关怀信任是基础。只有坚持把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与解决党外知识分子实际困难紧密结合起来,真诚的尊重、关怀、信任、帮助,才能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信心与激情,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就能汇聚更加广泛的智慧和磅礴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19/1106/c394317-33512913.html?from=singlemessage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

1573699620998012.png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教工二支部)正式党员共23人,全部由美术学院专业教师构成,支部委员会成员4名。

近年来,支部以构建“一统四中心”为主导,“三贴三进”为原则,“统思想”“促科研”“融创新”“干服务”“建特色”五位一体,加快建设“科研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新型基层党支部。共建平台,关系由“浅”变“深”;需求导向,范围由“窄”变“宽”;创新机制,形式由“老”变“新”。

教工二支部作为高校美术专业基层党支部,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对基层党建的指导思想下,把党的工作规律、高等教育规律、美术教育特殊规律相结合,打好“组合拳”,根据学校部署,在高校体系中找准专业美育服务社会的“核心竞争力”。

以党建促思想;以科研促学术;以服务促实干;大胆创新工作机制,促成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工作室落地。

(一)“统”----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党建+思政”

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在确保党的政治属性不变的核心原则下,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以党的政治为统领,树立坚定政治信仰,抓牢作风建设。

抓制度、打基础,严格规范和落实党务工作,推动党内教育。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推进学校“双一流”“十三五”规划建设。

(二)“促”----以科研促学术,推进“党建+学术”

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发挥党员主体作用,鼓励党员教师搞学术、干科研。

支部教师独立主持科研项目: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7项、厅校级43项;中文核心及以上高级别刊物发表46篇、普通117篇;指导学生项目国家级9项、获奖5项;省级41项、获奖28项;组织策划省市级活动4项;汇编画册、教材6部;入选全国美展1项,省级美展若干;省级金奖1项;刘渟国家艺术基金通讯评审;袁园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邱月成都公共艺术协会理事;董瑾为爱悦助学公益基金理事;钱华敏中国MBA西南联盟副主席;赢在生存公益机构理事。

支部形成了以党建带科研、以科研促党建的灵活有效的科研工作机制,全力发挥科研学术高地战斗堡垒作用。

(三)“创”----以创新融交流,推进“党建+项目”

推进“党建+项目”实体模式,提升党支部的感染力和向心力,切实发挥支部凝聚师生和联系群众的主体作用,跨学科、跨专业开展创新项目交流,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链接成都锦江区防暴大队、成都市公安局,兴业银行开展反恐防暴、金融防诈骗等各类共建项目,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技能服务涉及多个区县,起到了党员先锋带头模范示范作用。

(四)“干”----以技能助业务, 推进“党建+服务”

以实干为目标,以“三贴三进”为原则,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战略服务”

作为艺术类专业的党支部,与政府、群团共建联动,用艺术形式服务于社会。 “贴近政策、贴近专业、贴近实际”,“进入社会、进入群团、进入课堂”,拓展服务社会的新途径做好服务。支部开展的各类党建联动社会项目、公益活动,辐射成都市及周边、四川贫困民族地区,受益人群达20余万人。

1.“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通过文化建设让农村美起来,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成都天府新农村、阿坝州等乡村风貌改造艺术实践。

2.文化助力“精准扶贫”

响应党和国家的扶贫号召,为基层扶贫工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为精准扶贫探索新方法、新思路。

2019年凉山德育村文创产业项目,配图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凉山脱贫攻坚调查》蹲点调研报告,发表于2019年8月16日《求是》杂志。完成彭州第三轮第二批相对贫困村“三美示范”艺术提升;

3.红星闪闪“不忘初心”

深挖红色资源、厚植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跟随朱德元帅孙子等在仪陇观摩,并创作系列文艺作品,为老区学校进行作品捐赠。

4.艺术助力“城乡文脉”

作为新一轮城乡发展的“引擎”,融和艺术美感为城乡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为公园城市的打造赋予“城市文脉”。

在党建引领下,讲好中国故事,在成华、龙泉驿、高新、天府新区、蒲江等开展艺术风貌改造,部分项目走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

5.联动社群“践行公益”

提高党建与社会服务的融合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与成都商报、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多家企业等多级部门联动,开展国防、减防灾、安全等学习,避免活动的程式化、通俗化。

6.“党员课堂”润物无声

“润物细无声”,党建工作扎根群众,城乡公共空间服务群众。联合央视网熊猫频道、眉山珠嘉镇、龙泉驿、锦江等开展党员公益课堂进社区,进学校,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

7.“爱心支援”民族地区

深入四川省凉山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小学(悬崖小学),进行美化校园爱心支援。

教工二支部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统四中心”总体布局,问题导向,因势而谋;遵循规律,应势而动;顺乎民意,顺势而为,协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布局,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原文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19/1106/c394318-33513785.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