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学经典 坚定文化自信——我校举办“国学经典·每日一诵”诵读比赛决赛

2019年12月11日 19 : 01 : 16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 审核:张金燕 终审:

  12月9日下午,我校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学经典·每日一诵”诵读比赛决赛。该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语委办)、研究生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电子出版社等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嘉宾。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本次“国学经典·每日一诵”诵读比赛自11月正式拉开帷幕,全校24个学院组织初赛,各学院选拔推荐2人(组)进入复赛。11月下旬评审组对学院选送的52组视频作品进行打分评选,最终12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中,参赛选手结合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吟诵、音乐、舞蹈等多样化方式诵读中华经典作品,为在场评委和观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其中体育学院”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队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和沉浸式的情景表演,把《将进酒》的豪迈之气挥洒得淋漓尽致;音乐学院“飞岳”队带来的《满江红》,完美呈现了该词作的情调激昂,诠释了岳飞的慷慨壮烈、浩然正气的英雄气质。

  每支参赛队伍都展现了新颖的艺术表现方式和独特的表演风格,真正的让大家感受到国学经典的魅力所在。最终,来自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的参赛队伍荣获“国学经典·每日一诵”诵读比赛的一等奖,来自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舞蹈学院(研究生)、生命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商学院(研究生)的参赛队伍荣获三等奖。

  文学院院长、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执行院长刘敏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刘敏对各参赛队伍具有艺术感染力的诵读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下的伟大智慧,广大学子们应该将国学诵读融入生活,领悟国学之精髓,将国学经典中的人生至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我们青年一代真正意识和认可我们国家自身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坚守根本且与时俱进。期望川师学子能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下,提升自我,担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此次诵读比赛中,参赛同学们身体力行传播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充满书香的校园增添了一份古朴韵味。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选手风采(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选手风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