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学校积极行动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9日 12 : 12 : 47 作者:龚学文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汪春阳 终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的精神,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快速响应,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1月23日,党委书记李向成,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学校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成立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任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王川,副校长蔡光洁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李向成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即刻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启动学校应急预案;要细化措施,做好人文关怀、物资准备、工作预案,特别是要加大对身在疫区师生的关心。

张海东首先传达了校长汪明义的工作要求。汪明义强调,有关职能部门务必要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校园疫情精准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进校园。随后,张海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1月23日,学校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分类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关心关注留校学生健康状况,梳理掌握离校师生员工去向,做好疫情监测和开学疫情防控预案。

1月26日,学生工作部受学校委托,向全校学生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等待上级部门通知。

1月27日,根据四川省关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工作的相关要求,为有效控制病毒传播,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切实维护校园秩序,学校暂停了校园参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工作部署后,学校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政办公室做好全校疫情防控信息的统筹,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按时汇总上报教育厅,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

党委宣传部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来了,你该如何防护?》《@SICNUers: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你需要知道的有这些!》等图文视频,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全校学工、研工系统全面梳理湖北籍学生信息,辅导员与每一位武汉籍学生取得联系,确认他们的居留信息和健康状况,要求他们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令配合工作,对个别滞留外地的武汉籍学生就地做出妥善安置;调停了假期有关的学生活动;及时发布《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致四川师范大学全体师生的心理支持手册》,通知传达学校有关安排,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人事处组织梳理教职工中涉及武汉疫情的相关情况。

保卫处认真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校园管控和校门出入管理,师生员工凭证出入校园,校外人员和校外车辆须进行信息登记和身份确认。

11111.jpg

保卫人员询问登记校外人员和车辆信息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对校园环境进行消毒杀菌,重点区域坚持每日消杀,食堂内外每日消杀三次,在校园多处设置废旧口罩收集点,对废旧口罩集中回收处置;校医院增强春节假期值班力量,设置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室,做好与属地疾控部门的信息沟通,积极做好消毒用品(具)、医用口罩、食品等相关物资采购。

1580270883823682.png

后勤人员进行重要区域消毒工作

图片1.jpg

设置在校内的口罩回收点

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积极向离退休老同志做好宣传引导。家委会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家属区住户信息登记排查,摸清疫区来校人员情况。

……

虽然正值春节假期,但全校上下都响应中央号召,积极行动起来,群防群控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各部门、各学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了本单位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持续跟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带队到校医院、校门门岗、食堂、公寓等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李向成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防控措施,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单位负责人要坚守岗位、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汪明义指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上,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222.png

李向成书记在校门门岗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13333.png

汪明义校长在校医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校长汪明义,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研究、再部署。防控工作办公室主任、后勤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赵建传达近期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学工、保卫、后勤等部门汇报了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防控工作的重点事项。

张海东表示,学校各单位特别是领导小组要坚守岗位,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对师生特别是疫区师生的人文关怀,做好延期开学和课程调整各项准备。

汪明义对各单位防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要高,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面对疫情毫不畏惧、冲锋在前;二是责任意识要强,认真履行防控工作职责,相互协调,集中解决薄弱环节问题;三是纪律意识要严,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同时要做好解释沟通;四是工作安排要准,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做好开学后防控的各项准备。 

14444.png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唯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才能披荆斩棘、冲破乌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校上下同心、携手共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