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深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2020年02月13日 21 : 06 : 44 作者:龚学文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汪春阳 终审:

IMG_20200213_101135.jpg

2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工作安排,总结梳理学校疫情防控前期工作,深入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全体校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彭清华的讲话汇编印发给参会人员。

会议听取前一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受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海东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同志、校长汪明义同志深刻认识到学校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3日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控要求,在应急响应、干部作风、纪律要求、舆论引导、校园管控、人员管理、后勤保障、医疗救治、教学准备、条件支持、多校区防控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采取了53项有效措施,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构筑起了一道严密的安全屏障。随后,后勤、校医院、保卫、学工、研究生、教务、人事等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提出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安排。会议审议了应对学生返校开学后疫情防控的“两案八制”,特别是学生返校开学后的校园防控工作预案,确保学生返校开学后,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校长汪明义在讲话中分析了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学校疫情防控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快速响应、筑牢屏障,当前进入第二阶段后,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第三阶段就是师生返校和开学后疫情防控。学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善于转“危”为“机”,大力促进学校的信息化教学、管理;开设“环境、技术与伦理”方面的课程或系列讲座,彰显担当作为,推动构建环境共同体;开展“防疫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问题与对策”的专项课题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他强调,学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观念,把形势估计得更加严峻一些,把任务考虑得更加艰巨一些,把措施谋划得更加周密一些,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学校稳定和师生健康安全。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他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各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战“疫”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做到步调一致、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做到精准施策。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学校的防控工作与政府的防控体系进行对接,端正态度、服从指挥,主动听从属地政府部门的安排,将上级要求转化为学校实际的举措,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做到科学防护。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师生科学防护、依法防控,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到联防联控。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越是艰险越向前,要经得起考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家要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学校的防控工作,为国家社会担负起应尽的责任。

接省教育厅最新通知,根据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学校2020年2月底前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届时提前向师生公布。

IMG_20200213_112809.jpg

李向成书记讲话

IMG_20200213_111220.jpg

汪明义校长讲话

IMG_20200213_100856.jpg

全体校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