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我校各界人士在行动

2020年02月14日 09 : 25 : 04 作者:朱勇 来源:统战部 审核:新闻中心 终审:

在举国上下正在进行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我校各界人士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在党委统战部的带领下,立足实际,发挥优势,通过发布倡议书、建言献策、捐赠物资等途径和形式,身体力行地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团结一致画出同心圆,助力打赢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总体战、阻击战。

建言献策  贡献智慧力量

1月26日,学校七个民主党派及时向全校各界人士发岀倡议书,号召大家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做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蔡光洁,省政协常委、知联会会长曹成建等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10余份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

省政府参事、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李小平于2月6日向省委统战部提交了《关于做好我省不同疫情地区企业开工复工预案与管理的建议》。李小平认为,要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到“两手抓”,不能搞“一刀切”,要积极跟踪疫情的新情况新变化,分类指导、分区对待。

省人大代表、民建会员曾文忠于1月22日向民建省委提交了《关于四川省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的建议》,就当时如何进一步采取科学有效防控手段,加强疫情控制和减少民众恐慌情绪提出建议。该建议随后转交了民建中央和省政府。2月6日,曾文忠还向民建省委、省委统战部、省人大人代工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细化四川省各地疫情通报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伍亮吉于2月1日向民进成都市委会提交了《做好在蓉高校学生返校后心理干预工作的建议》,提出各高校建立师生发热日报制度的台账,实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心理变化等建议。此建议被成都市政协采纳,并由市政协宣传处报送成都电视一台在“城视新闻”节目播出。2月6日,伍亮吉结合学校实际,向学校党委提交了《关于我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几点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213181445.jpg

成都市政协委员、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永清于2月2日向省委统战部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7点建言》,建议利用宾馆、学校等场所迅速创造条件,以重症、轻症、疑似等类别分别隔离收治。还建议在开学开工前夕加强对各单位医务人员防控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

成都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张莺迁于2月12日向成都市政协提交了《关于暂停强制要求商铺配备测温仪的呼吁》,该建议就个别社区应对疫情防范所措施的有效性、实施后的延伸后果提出了系统性的思考和建议。

成都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何磊于2月10日向省委统战部提交了《关于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的建议》。该建议就如何建立完善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体系,对学生普及基本的公共卫生健康和传染病预防知识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成都市政协常委、知联会会员马丹玮于2月12日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停课不停学”背景下免除师生流量费用的建议》的社情民意。结合各学校开展网上授课教学模式等情况给贫困学生带来了一定经济负担,建议减免教师和学生的流量费用。

真情义举  彰显大爱情怀

学校广大党外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用真情义举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民革副主委陈杰明通过锦江区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民建副主委曾文忠通过省新联会捐款5000元,知联会会长曹成建通过锦江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等。我校九三学社委员会积极响应九三市委会的号召,在党派内募集捐款,主委张廷蓉带头,广大社员踊跃献爱心,四天共收到17800元捐款。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部分社员一直为抗“疫”献计出力,利用身边人脉资源和有关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购买口罩等抗“疫”物资捐赠给疫区医院,还有社员于2月12日邮寄了1000个口罩主动捐赠给学校抗“疫”一线的保安。学校民进委员会在主委赵国平的组织带领下正积极捐款献爱心。

我校致公党党员韩怡老师联合新加坡华人刘钫女士、大川先生等爱国人士发起募捐集资活动,在新加坡等有关国家和地区寻购口罩等物资。发起募集号召后,得到学校同心专家服务团,尤其是新加坡的四川友人的积极响应,学校同心专家服务团蔡光洁、张宏等成员以及美术学院多名师生献出爱心,在一天的时间筹集善款约5000新币(约25000人民币),2月6日已经购得第一批口罩10000个,并于2月13日完善各种手续后从新加坡发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