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休教授韩万斋为抗击疫情谱写公益歌曲

2020年02月16日 07 : 48 : 26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

当前,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打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为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我校音乐学院退休教授韩万斋谱写公益歌曲《人民是天》,他不畏身体有疾多次修改词曲到凌晨,只为尽早完成创作。作品问世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国内首支“三社联动”战“疫”歌,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组织各社会组织、社区、社工人员用一个共同的名字——蓉益力量,在家里通过最简单的清唱方式,唱出心中的“爱”……

6609c93d70cf3bc7f4e1d9f0d40695a7cc112ad0.jpeg


人物简介:

韩万斋,男,教授,汉族,山西交城人,1941年6月生,1966年7月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国家一级作曲,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系全国高校音乐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及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歌剧研究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际乐谱现代化协会(MNMA)会员及中国分会名誉会长、英国音乐家协会完全资格会员、国际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及第1、2、3届中国音乐家分会主席、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

音乐代表作有:歌剧《月落乌啼》、《燕市悲歌》、《盐都传奇》,音乐剧《兰盾之夜》、《烈火军魂》等。1991年在美国举行的“国际音乐记谱法会议”上宣读的论文《主和弦释义的始误及修正》、《扬弃的启迪》,在国内外引起反响。论文《主和弦释义的始误及修正》中提出的新的主和弦释义被誉为“万氏定义”。1995年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ABI)与美国名人传记学会(IBC)评为“世界杰出成就人物”,并被美国世界名人文化研究中心(WRC)授予“荣誉博士”证书。主要著作:《中国音乐名作快读》、《燃烧的旋律》、《百唱不厌·红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