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必胜 师大有你——汪明义校长给全体师大学子的一封信

2020年02月17日 11 : 22 : 35 作者:汪明义 来源: 审核: 终审:

亲爱的小狮子们:

见字如面,我代表李向成书记和全校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问候,大家都很想念你们!

按计划,今天是开学的日子,也是我们见面的日子。但今天的校园像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没有了晨曦中的朗朗书声,没有了操场上活力四射的身影,也没有了食堂里七嘴八舌的热闹……看惯了熙熙攘攘的师大校园,我还有点不习惯这样宁静的狮子山和龙湖。

一个多月前,你们揣着思念与兴奋回到家中,谋划着假期如何与父母家人谈天说地,与同学好友共享惬意时光。庚子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计划好的度假,安排好的聚会,设计好的社会调查彻底泡汤。紧缺的口罩、频繁的洗手、反复的叮嘱、每天的“报平安”有时候真的让我们无奈又无语——这个寒假是如此的特殊和漫长,相信你我都将终身难忘。

令人难忘的,首先是新冠肺炎肆虐湖北武汉,蔓延全国各地,举国上下同心同力,汇聚起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掀起了与病毒作战的人民战争,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我们深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就有坚强的后盾和依靠,就能跑出与病毒斗争的加速度!

令人难忘的,是疫病无情,人间有爱。那些直面风险勇往武汉的“逆行者”、网络一端无名的捐赠者、奔走在基层社区的志愿者、困守在家的“宅居者”……就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点亮生活的希望。令我欣慰的是,在这场战“疫”中,我看到了四川师大学子奋进不屈的身影。你们有的主动报名担任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宣传防控知识、驻守卡点维持秩序;有的创作歌曲、舞蹈、版画为武汉加油,为我们带来感动和力量;有的通过各类渠道捐献医用物资、奉献爱心;还有退役复学的八位同学整个假期巡逻在成都东站。四川师大学子,勇敢战“疫”,共同温润了我们的岁月印记,成为了这个春天最美的色调。

难以忘怀的,还有伴随着疫情的焦虑。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十分惦念你们的安危和健康,期待你们平安归来。当然,我也和你们一样有些许的焦虑:忧心你们开学行程是否顺畅,担忧专业实习无法如期结束,顾虑毕业设计被延期,担心落下学业、错过就业时机。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每一个人的健康,作为社会一员,我们自有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无缘冲锋在战“疫”第一线;我们不是建筑工人,无力为患病同胞盖起温暖的病房;我们不是企业工人,无法生产出医生和病人急需的物资;我们不是农民大伯,没有蔬菜水果送给医患人员……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坐以待毙。除了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我们可以做一个正面信息的传播者,理性对待网络舆论,关注权威发布,积极传播正能量。万物之中,希望至美;至美之物,永不凋零。我们还可以做一个希望的守护者,让那些在这场疫情中所呈现和绽放的无私、奉献、善良、责任等高贵品质,和我们内心的希望一样,成为这个时代前进和成长的原动力。

不能忘记的,也有这场灾疫给予我们的启示和反思。我在想,疫情过后,该如何构建新的生命共同体?环境伦理、技术进步和生存智慧该如何协调共生?此次疫情会给我们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带来哪些变化?同学们也可以有自己的思考,比如,作为师大学子,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如何把焦虑和担忧化作学习进步的动力?如何把疫情防控变成一堂课,变成我们践行师大精神、实现“三心四能五结合”成长目标的途径?我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多个场合,曾谈到“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目标。今天,我想再与大家交流三个问题,一是“三心”中的高度责任心,二是“四能”中的和谐能力,三是“五结合”中的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

同学们,面对疫情,作为师大学子,我们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责任心是指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疫情肆虐,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就是对自己健康负责,合理安排作息,加强运动锻炼。对家庭负责就是对家人负责,主动关心父母家人,主动参加家务劳动,为家人分忧解难,与家人相知相守。对社会负责就是对身边人负责,对他人负责,积极配合社区防控,主动申报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很多同学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值得学习和敬佩,但请一定做好自我防护,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同学们,面对疫情,作为师大学子,我们更要培养自己的和谐能力。和谐能力包括人与自己的和谐能力,人与人的和谐能力,人与社会的和谐能力,人与自然的和谐能力。人与自己的和谐能力,就是要有情绪觉察力、自信自制力,客观评估自我,积极乐观主动,保持身心健康等。当下,我们面对疫情,有些焦虑、担忧,甚至恐惧,都是正常的。如果过度焦虑、担忧,可以尝试去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认识它的传播途径、防治方法等,了解如何自我心理疏导,与同学朋友和辅导员一起聊聊,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心理热线电话。人与人的和谐能力,就是与人为善,善解人意,主动交流沟通,多些宽容宽恕。疫情期间,大家要主动与家人沟通,定期与同学朋友交流,多向老师请教,与外界保持有效互动,与家人与邻居守望相助。人与社会的和谐能力,就是关心社会,遵从民主法治和社会公德,坚持公平正义、诚信友善、团结协作、适应变通等。面对疫情,我们要依法防控,主动帮助他人,主动适应疫情带来的变化。人与自然的和谐能力,就是理解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我们要深刻反思,禁食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敬畏自然,爱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同学们,面对疫情,作为师大学子,我们更要坚持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的结合。当下的人文情怀,就是要关注疫情新闻,关爱理解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关心疫情防控默默的奉献者,为他们祝福,为他们加油。疫情蔓延,让我们很揪心,也让我们很好奇,激发我们的探究欲。当前困扰我们的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有高度的同源性,但它又有不同于SARS病毒的特殊性,没有现成的解决之道,我们只能依靠科学精神,靠智慧和理性去探寻。科学精神和理性最明显的体现就是批判性思维。加缪在《鼠疫》中写到:“人世间的罪恶几乎是由愚昧无知造成的。”当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多的认知,比如其来源、传播途径、致病机理、防治方法,我们便对它没有那么恐惧了。当前,网络和各类媒体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这场疫情的影响。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理性,保持科学精神。德国诗人海涅说,人的理性粉碎了迷信。

此时此刻,我想和553名家在湖北的师大学子聊一聊。我深知你们在疫区中心的不安,全体师大师生员工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你们。你们的平安和健康,是我们最殷切的期盼!唐代诗人刘禹锡写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请你们保持淡定平和的心态,积极配合当地的防疫工作,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赋闲在家”的你可以读读喜欢的书,看看喜欢的电影,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充实一下“悠闲”的生活。在当前特殊的情况下,你们的返校之行可能比其他同学多一些困难,请你们不要着急,多一点耐心,静候学校通知。请相信,无论你在哪里,四川师大这个大家庭永远在你身后!请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一定能够大获全胜!狮山之巅,龙湖之畔,春暖花开,待君归来!

同学们,很多人赢在了假期,也有很多人输在了闲暇。1665年,一场瘟疫席卷英国。为了躲避瘟疫,牛顿离开剑桥大学回到了家乡进行自我隔离。就是这段独处的清静岁月,成为了他一生创造发明的高峰期。在18个月内,他发明微积分,发现光的色散并提出反射式望远镜的设想,确立了牛顿第一、第二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的基本思想,一举奠定了经典物理学的基础。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我们也可以让心安驻,潜心深思、问道向学。我们可以尝试带着疫情防控大问题去探索,去阅读。阅读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而广阔的知识正是我们批判性思考和辩证判断的基础。学文科的同学,可以去阅读生物学相关的书籍,去科学认识病毒。学理工的同学,可以去阅读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去理解疫情蔓延下的大众心理,去认知谣言传播的机制。学艺术的同学,可以去阅读防治新冠肺炎科普读物,想想如何以艺术的表达,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给大众以战胜疫病的力量。

从今天开始,学校就以在线教学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了。在线教学是以互联网为介质,采用多种有效教学工具和手段,开展课堂直播、资源学习、主题讨论、互动交流等教学活动,你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学习形式变得更加交互化、个性化,是一种教学和学习形式的巨大变革。任课老师们将结合课程教学的实际,在“PPT+语音”混合教学模式 、“在线课程资源+个性化辅导”混合教学模式、“直(录)播”教学模式、“在线辅导”教学模式中选择适宜的教学方式开展课堂教学。同学们要调整好精神状态,调整好生物钟,不要因为睡懒觉而错过了老师精彩的“直播”,要按任课教师提出的学习要求,积极参加课程资源学习、课堂讨论、练习测试等在线学习活动,也要记得45分钟后起身看看窗外,透透气,保持吃动平衡,不要让夏天的你埋怨冬天的你。前几天,一位同学在微信上写到,春天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愿我们平安赴约,赏遍川师无限风光。我期待,和你们在春花烂漫的狮山、水光潋滟的龙湖,给予彼此最灿烂的微笑!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与诸君共勉!

 

校长 汪明义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