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逆行者 ——记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研究生校友叶茂青

2020年03月12日 16 : 35 : 28 作者: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审核: 终审: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5级已毕业研究生叶茂青同学,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动申请当志愿者,奔赴一线,勇挑重担,表现出了一名历旅人的责任与担当。

叶茂青,党员,2015年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世界史专业就读研究生,师从许晓光教授,曾任学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并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叶茂青读研期间就热心公益事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温成都市江区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投身疫情防控 


1月24日,叶茂青在看到温江区红十字会招募志愿者的信息,马上给自己报了名,还多次请求温江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定要选他当志愿者。通过严格选拔,1月26日,叶茂青正式成为了温江区红十字会首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如愿以偿地走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叶茂青说:“非典发生那一年我还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我希望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就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的服务工作具体且繁杂,从1月26号到现在,叶茂青每天自行驱车近1个小时前往温江区抗疫第一线,一直忙到晚上九点才回家。一开始叶茂青被分配在金马高速路出口,做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他不分昼夜,不惧风险,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不漏一人,严防死守,牢牢把控好疫病传播的第一道关口。

随着疫情的发展,金马高速路口人流量逐渐变少,志愿者饱和,他又去了其他的高速路口、公交车站、指挥中心等地方服务,用他的话说:“哪里就需要就到哪里去”。

1.png


网络办公提高效率  


温江有高速路口等20个监测点位,工作任务不可谓不重。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叶茂青开动脑筋,向温江区红十字会建议建在线办公,以改善传统手写表格对志愿者管理不便、统计效率低下的问题,更高效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通过在线办公,实现了准确的人员签到,不仅能及时了解有多少志愿者在岗,掌握志愿者们的分布情况与上下班情况、身体状况,还能减少志愿者之间的接触,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在防疫工作中,志愿者存在人数多、流动大、服务时间不固定等特点。为做好20个服务点位志愿者调度和补充工作,叶茂青主动请缨,承担起对志愿者的管理工作,线上做好科学调度,线下做好志愿者招募,让志愿服务工作更加高效规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png


线上辅导学生学习


由于受疫情影响,孩子们不能返校上课。作为一名曾经的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世界史专业的研究生,叶茂青心中始终牵挂着学生。为了在特殊时期也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他利用自己在读研期间积累的做教育培训的资源,动员党员志愿者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组织母校的党员志愿者团队做助教,免费为温江中小学提供线上教学平台,得到了温江区教育局的支持。网上培训班于2月8日正式开课,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参与,70多名党员志愿者为孩子们做辅导,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3.jpg


通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叶茂青努力将自己的所学所想逐渐变成了现实。至今,叶茂青仍战斗在温江区红十字会防疫工作一线,他说,疫情一天不结束,自己就一天不会离开志愿者工作岗位。作为师大人,他呼吁更多的川师学弟学妹能够成为线上辅导志愿者,为温江去武汉支援的28位医护人员的孩子们提供教学服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也积极配合,在同学中选拔志愿者提供支持。叶茂青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四川师范大学“厚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也践行了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以上图文内容,部分摘自于学习强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