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年05月13日 17 : 42 : 10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

1589361995447791.jpg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返校复学攻坚战,经过周密部署和精心筹备,5月12日上午,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大演练。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张海东、王川,副校长蔡光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疫情防控各级责任人、联络人,学生辅导员、演练工作人员和扮演学生代表参加演练。黄钢威主持演练开幕式。

演练开幕式上举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四川省商投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阳乙稷代表公司向学校捐赠价值17万元的防疫物资,张海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1589362025114173.jpg

汪明义在讲话中指出,返校复学演练标志着校园“战疫”吹响了集结号,既是对校园防疫工作的审视检验,更是为师生返校工作做好最充分准备的关键一环。希望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以演练为契机,把返校复学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让师生熟悉返校要求和流程、返校后管理措施、应急处置方法,形成“人人都是防疫主体,人人都有防控责任”的良好氛围。

本次演练共设四个场景,分别模拟返校学生入学报到、食堂就餐、宿舍应急处置和教室应急处置。

1589362080529029.jpg1589362104971739.jpg

1589362125198690.jpg1589362184186291.jpg

在返校报到场景,返校学生戴口罩有序间隔进入报到场,进行行李消毒和手消毒,更换新口罩;保卫处查看健康码和校园一卡通、测体温;学生进入核酸检测区采样后入校;到学院报到点报到,提交“两卡一表”,学院开具入住单,学生凭入住单、测体温后入住寝室。

1589362352104487.jpg1589362372976196.jpg

在食堂就餐场景,学生在食堂外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等候洗手、体温检测、手消毒后进入食堂内;自带饭盒到窗口后有序打餐,回寝室就餐。

1589362459352221.jpg1589362648986675.jpg

在宿舍应急处置场景,模拟一名学生感觉头痛不适、全身无力,同寝室同学立即拨打学校总值班室电话;总值班室呼叫校医院安排医生到达现场,呼叫公寓值班室安排人员前往处置,通知学院提供学生相关信息;公寓处置人员将患者留在原寝室,安排同寝室其他人员转移到备用寝室,通知该楼栋人员留在本寝室,相关情况报总值班室;医生到达寝室对患者进行评估,体温异常不排除疑似新冠肺炎,校医院安排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定点医院排除疑似;公寓处置人员对寝室及通道进行预防性消毒,解除相关人员隔离,情况报总值班室。

1589362703631902.jpg1589362720491012.jpg

在教室应急处置场景,模拟上课期间一名学生自觉咽痛不适、轻微咳嗽,上课老师立即拨打学校总值班室电话;总值班室呼叫校医院安排医生到达现场,呼叫物业值班室安排人员前往处置,通知学院提供学生相关信息;物业处置人员将患者留在原教室,安排同教室其他人员转移到备用教室,通知同楼层人员留在原教室,将人员转运通道进行清理,相关情况报总值班室;医生到达教室对患者进行评估,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由校内转运车转运至发热门诊;物业处置人员对教室及通道进行预防性消毒,相关情况报总值班室;发热门诊医师进一步诊治,诊断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开具药物及集中医学观察卡,由护理人员陪同,校内转运车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患者按照流程办理入住,情况报总值班室,解除相关人员隔离。

1589362753618336.jpg

演练结束后,李向成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表示,做好返校复学是学校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学校现阶段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对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重大考验。今天的演练,准备工作充分,程序设置合理,协作配合有力,对主要场景和应急处置流程进行真演真练,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接下来,还要对演练情况作进一步分析和总结,细化梳理关键环节,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继续完善方案预案,熟悉应急处置流程,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筑牢学生返校后的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