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0年05月29日 08 : 37 : 30 作者:邓爽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

5月27日和2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两会”召开期间,四川师范大学师生心系国家发展,对“两会”召开热切关注。

师生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坚定前行,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师生们纷纷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困难挑战,彰显使命担当,回顾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报告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了信念,传递了信心,使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商学院党委书记任立刚说,今年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意义非同一般。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进展倍受鼓舞,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倍增信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振奋和鼓舞,实实在在转化为责任与担当,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学校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不提目标不意味着不重视经济增长,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进一步凸显就业、收入等民生指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这不仅彰显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政治品格,而且凸显了我们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一以贯之。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王晓焰教授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群众努力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的背景下,我们迎来了2020年“两会”的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是“两会”精神的集中体现,面对疫情抗击的“成之惟艰”,报告进一步为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目标和奋斗方向。作为一名教师,将以 “遵守规律,崇尚学术;关爱学生,热爱学校;情趣高雅,追求卓越”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建设美好的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毅教授说,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做到融会贯通,关键在于自觉将“两会”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深刻理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把国家发展的重大事件转化到课堂当中,在第一时间把全国“两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到第一堂课。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赵可清教授说,学习“两会”精神就是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作为大学教师,最重要的应该是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教书育人。在日常工作中努力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质量。还要开拓创新,狠抓学科建设,创造环境让青年教师健康成长,让四川师范大学、尤其是化学学科在国际国内有更大影响力。

法学院院长陈山教授说,作为一位法律人,对此由衷感到高兴。“两会”的胜利召开意味着党和国家领导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全面复工复产复学指日可待。最令人激动的是,通过了历经百炼的《民法典》。《民法典》共七编,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加附则、共84章1260个条文,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民法典》的高票通过标志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是值得每一个法律人骄傲的大事。

美术学院陶旭泉教授谈到,乙亥岁末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使我国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建国以来最大的影响,经济如何发展,生活如何重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两会”的召开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万众关切的热题。在“两会”上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强国富家的重要举措,描绘了一幅大疫重生的宏伟蓝图,显示了党和政府远见卓识的治国伟略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磅礴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曾子贤教授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今年的两会更是令世人瞩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作为一名农业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这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更是提议建设“农业硅谷”,进一步缩短农业科研与生产需要之间的距离,加速推动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相信,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可以推进基础研究对农业生产的指导作用,尽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商学院审计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郑鸿丹说,今年“两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重大民生政策,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着国家掌舵者的担当、人民领路人的情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不论在何时何地都应该挑起国家使命的重担,成为滚滚历史潮流中的奋进者和搏击者,保持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保持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经得起任何考验与磨难,才能让国家焕发出最强大的生机活力,让更多的奇迹在中华大地不断涌现。

文学院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宋思捷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特别自豪。2019年的疫情给了我们很多挑战,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对“两会”精神的理解,同时,要按照“两会”的精神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拓展理论研究的空间。“两会”为我们每个人展开了宏伟蓝图,让我们倍感振奋,我认为唯有坚守信念,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在今后的生活中绽放出人生的火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裴榕说,今年,面对新冠疫情大挑战,生产生活受到了冲击。但也正如总理所说,“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现今抗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这和国家的制度优势、正确决断以及人民的团结努力分不开。报告指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相信在未来,我们有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可以跨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祖国一定更加繁荣昌盛。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何佳懋说,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过往一年的总结,又是对新的一年的目标展望。我十分关心政府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中关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话题。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总理还特别提到,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定要抓住新机遇,多谋创新之举,为民族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证明我们是有担当的一代,我们是奔涌的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