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安排 协同联动 为返校复学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06月01日 16 : 35 : 45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新闻中心 终审:

5月21日至29日,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我校毕业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两阶段共6个批次安全、平稳、有序返校,“重启”校园生活,继续完成学业任务。为了做好毕业生返校各项工作,学校提前一个月就进行周密安排和充分准备,对疫情防控和返校各项工作统筹安排、细化分解,在学生返校过程中,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统筹调度,加强分析研判,处置异常情况,校内各学院、部处协调配合、协同联动,全校上下各司其职,合力确保学生返校工作顺利完成。


强化防疫指挥协调


01.jpg

为增强校园防控统筹能力,强化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校内七级联防联控机制和对外五向沟通联络机制,制定“七案七制三流程”和防控信息双报告制度。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安排校领导、各学院(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安排专人到指挥部集中办公,统筹指挥调度学校整体防控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随时联络,集体决策,快速处置。每天下午指挥部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返校工作情况,同时依托疫情防控微信群做好信息传递,确保信息沟通及时顺畅。


细化后勤医疗保障


02.jpg

03.jpg

04.jpg

学校在返校前对校园开展集中卫生清扫和干道清洗,校园重点地带实施彻底消杀,学生寝室集中开窗通风、地面消毒,配置足量废弃口罩回收箱和餐厨垃圾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处置,努力营造干净、安全、卫生的校园环境。

05.jpg

06.jpg

07.jpg

为确保报到流程严谨规范,经过反复研究推演,学校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报到流程方案。多部门协同配合,克服条件限制,连夜铺设电路、布置网线、调试程序、安装设备、搭建帐篷,保障检测通道、门禁管理等各个报到点位顺利运行。

08.jpg

09.jpg

10.jpg

为保证疫情期间校内师生的就餐安全,学校加强员工健康排查,严格食堂卫生消毒,分层分批组织员工培训、演练和考核,不断增强疫情防控能力。积极落实各项开学就餐预案,采购供餐保温设备、散饭车、消毒柜,增设紫外线消毒灯、杀菌烘手器,改装感应式水龙头,保障防疫设施到位。在报到期间实施“云餐厅”24小时开放,食堂师傅们坚守至凌晨4点,就为保证凌晨返校的同学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第一批次返校同学均入住温馨舒适的集中住宿点,“小白龙”专车护送,“豪华”的单间配套,可爱的手写问候卡,贴心的上门送餐服务,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宾至如归的感觉。入住原寝室的同学照样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已经清洁干净的地面,提前晾晒的床褥,准备齐全的防疫物资,每一个细节都是后勤叔叔阿姨们爱的呵护与关怀。

15.jpg

16.jpg

医疗应急处置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校医院提前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建设校园“发热门诊”,设置临时留观区和集中医学观察点,配备体温监测仪器,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报到当天,“白衣天使”们顶着烈日,穿上严密的防护服,为返校学子们进行核酸筛查和临时医疗处置。从清晨到深夜,汗水浸湿了全身,口罩印红了脸颊,但他们依然笑容满面。


坚持做好校园管控


为做好学生返校复学报到期间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师生安全,保卫处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研究制定了返校报到期间校园临时管控措施;组织全体保卫干部和保安队员学习返校复课疫情防控手册,并进行反复演练,力求熟练掌握工作流程;返校期间增派保卫干部与保安队员一起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扫码核验身份、查验健康码、体温测量,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17.jpg

两校区保安中队抽调精兵强将与保卫处干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学生返校一线工作。从5月20日下午冒着酷暑布置报到现场和安装检测设备开始,连续十来天坚持值守,全然不顾高温酷热、汗流浃背,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返校学生服务。虽然嗓子干涩嘶哑,仍然坚持微笑服务,耐心解释,使返校学生深感回家的温馨。有的同志因为连续站立,痛风发作致使腿部肿胀疼痛,但仍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18.jpg

返校学生已安全有序返校,保卫处将继续加强安保措施,落实学校常态化防疫工作,适应师生返校复学后防疫安全和校园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第一时间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确保防疫安全和校园安全。


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为保证同学们返校后在公寓内能够流畅、稳定的在线学习,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积极推进公寓网络提速扩容,在短短12天内完成了方案细化、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并于5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为返校同学在公寓内的线上学习生活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基础保障。

19.jpg

由于学生返校时需要按照返校批次和时段进行身份确认和数据统计,但是人工核查登记效率太低而且容易出错。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成立研发小组,把预计30天的工作压缩在五天内,完成了需求沟通、技术方案确定、代码开发工作,并于20日成功部署。5月21日,当第一位返校同学顺利通过身份验证进入校园后,负责开发的两位老师顾不上连日加班的疲劳,转身又投入到了数据处理和功能完善的工作中,确保为返校同学提供准确稳定的身份验证服务。

20.jpg

学生返校后,当出现体温异常或不适症状时,就需要对异常情况进行跟踪和处理,要求信息准确及时。为此,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主动请缨,积极研发“疫情跟踪系统”,由于没有类似系统可以借鉴和参考,从软件设计到研发部署只能在反复迭代和探索中完成,项目小组的每一位老师都卯足了劲投入高强度工作中,经过反复修改测试,系统于5月18日正式上线,为异常情况发生时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收集和状态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