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会

2020年07月29日 21 : 47 : 57 作者:曹艺 来源:教务处 审核:毕剑 终审:新闻中心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培育和凝炼教学成果,提升教学成果奖申报质量,扎实推进我校新一轮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学校于7月27日下午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新一轮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会,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四川省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原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校长阎开印教授作专题报告。校长汪明义,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拟申报校级教学成果奖教师,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等参加了现场会议,其他相关人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网络直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毕剑主持。

汪明义首先对我校新一轮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教学成果奖是衡量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是高校办学特色和亮点的重要体现。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质量直接影响到我校国家级、省级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并对学校博士点的申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学院负责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及早谋划,不断总结和提升教学成果奖申报质量,力争在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取得好的成绩。二是精心组织。各单位、学院要认真分析,总结学校、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成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申报。三是注重质量。各申报项目应把握好成果申报中各项内容的技术性要求,挖掘内涵,提炼解决教学问题的理念、方法、举措和应用中的亮点,形成高质量的申报材料。

阎开印以《教学成果提炼与申报准备工作》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教学成果的内涵、教学成果评价指标、西部地区教学成果获奖情况、如何避免申报共性问题及撰写成果申报材料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教学成果奖的设立及评审原则,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和培育,以及如何用心写好成果申报材料等问题,并从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角度,结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轨道交通行业工程人才培养高地》《中国铁路“走出去”人才培养培训战略研究》等多个教学成果奖典型案例,深度剖析了在成果简介、解决的教学问题、创新点、推广应用效果等方面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对我校新一轮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起到了广泛的理论指导价值和深刻启示。

毕剑对我校新一轮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无缝对接新时代对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应在前期建设基础上充分研判成果申报方向;二是要全面、深入地分析和总结,全方位挖掘成果在方法、措施、应用中的特色创新点与育人成效;三是要注重整合与合作,积极探索跨校、跨专业、跨领域、跨学科等的资源整合与合作,深挖成果内涵,凸显融合特色;四是要认真思考与调研,对应申报成果的内容,统筹规划下一步建设思路与举措,为新一轮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夯实基础。强调各项目要认真领会,及早谋划,组织好校级教学成果的申报准备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推进。

教学成果奖作为教学方面的权威奖项,是一个学校教学水平与教育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成就的集中反映。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审视和总结已有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更重要的是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展示教书育人成就,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已于7月6日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川师教〔2020〕9号),正式启动新一轮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评选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充分调研,从政策层面了解国家、四川省相关方面最新精神,为各项目的整合、凝炼提供全方位指导、支持和服务,希望各项目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谋划、扎实推进,持续发力、结出硕果。

15960301139663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