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专项治理工作布置会

2020年08月03日 16 : 03 : 03 作者:王用杰 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采购中心) 审核:赵德平 终审:新闻中心

1596441739703524.jpg

为了及时贯彻和落实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校于7月29日上午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布置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校工会、计划财务处、审计处、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采购中心)、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招标采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学校签约的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川主持。

首先,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招标采购中心主任张晓灵对《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川财采[2020]74号)、《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川财采[2020]75号)等上级部门近期发布的四个文件主要内容进行了传达。

接着,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采购中心)处长赵德平从从严治党、构建法治社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学校内控风险防范要求四个方面说明了本次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的背景。他表示,学校将利用制度建设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完善招标采购制度,进一步降低非政府采购批次及金额、无预算不采购、严控自行采购、减少招标代理机构数量、慎用非公开招标方式、建立中标供应商信息收集及分析机制、建立政府采购校内投诉机制、扩大政府采购监督人员范围,从制度上消除有碍公平竞争的缺陷。学校招标采购人员要从严要求自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处领导、招标工作人员要与招标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保持正常的“亲”“清”关系,严禁以任何方式干扰招标采购结果,并建立采购人员定期轮岗制度。他提醒校内相应归口管理部门要重点防范“参数控标”有碍公平竞争的做法,并做好项目建设规划、项目采购前期论证等工作,提高采购效率及质量。最后,他要求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学校新确定招标代理机构坚持“以德为先”原则,并与学校签订实现“公平、公正、公开”承诺书;对工作人员加大教育和监管力度,严禁内外串通舞弊,严禁“围标”行为,严禁损害我校利益行为;要建立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违规信息机制及不良记录供应商禁入机制。

会上,与会职能部门就如何做好学校政府采购工作事宜进行了讨论,首先参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在治理工作中我们遇到的工程项目审计结算、履约保证金的收取方式、供应商合同履约约束、项目验收的方式手段、项目的资金支付进度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希望通过专项治理工作,不断的完善招标采购的制度,明确校内各部门的职责,规范招标采购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严控廉政风险,让招标采购工作真正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参会的招标代理机构负责人表示坚决按照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员工监管力度,严格规范招标采购的过程,配合学校做好专项治理的相关工作。

王川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法律法规的高度上和工作的职责上,认识到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他说,目前国际形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 使得国际经贸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府面对的重要课题。中央提出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要求;学校党委、行政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高度,也提出了新要求,大家务必认识到开展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第二,政府采购领域容易滋生腐败,采购工作是高风险岗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校招标采购中心要“刀刃向内”,从严要求自己,守住“红线”和“底线”,不越“高压线”,坚决防范采购风险。要坚持程序第一,招标采购必须按照程序办理,程序完整及合法合规是对学校招标采购相关工作人员及招标代理公司的有效保护。同时在维持程序完整性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采购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服务,在阳光采购中实现效益采购;第三,专项治理工作要按文件规定内容、方式、方法及时间节点的要求及时完成。由于本项工作的纪律性、技术性的要求强,专项治理要求细,国有资产管理处做好牵头工作,校内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各自己规定的任务做好配合工作。第四,要通过查找问题,堵住漏洞,加强日常督促和问责力度,以确保学校招标采购工作规范高效的完成,从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供应商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