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师道——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之际献给全体师大师者

2020年09月10日 09 : 10 : 06 作者:邓希雯 来源:宣传部 审核: 终审:

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系列评论员文章③

 

致敬师道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之际献给全体师大师者


历史的宏大车轮,在四川师大大地上深深嵌刻出师道行云。行至更深处,更见灼灼桃李,欲向千里。

师范是师者摇篮,师道是师者之魂,以师道立校立身立教立言立行。

站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回望历历来路,师大的历史仿佛赋予了我们一把神奇的长镜——2020年7月3日,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召开,拉开了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时代大幕,师大师道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深刻内涵。

师道斩棘。多年来,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张凝结智慧、汗水的成绩单,更是激流奋进的过程,雨过天晴的风景。所有的师大师者辛苦了!

回望过去74年,我们始终与师大同命运共进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2019岁末,教育部公布的名单中,四川师大获批12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数位列省属高校第一!这是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时间回溯至2017年12月,教育部发布我校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得到专家们“具有深厚历史积淀、深切教育情怀、强烈使命担当、教学业绩突出”的一致评价。这是坚持 “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对长期默默奋斗在本科教学工作的师大师者最坚实的肯定。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稳步前进,获批中国语言文学、数学、教育学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 “教师教育创新行动”、“学科教学论人才培养计划”、“中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计划、成渝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计划等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正在深入实施。开放办学,让师大师道从狮子山走向世界:学校同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所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关系。服务社会是师道担当:“国培”计划累计培训70多万人次,省高校干部(师资)培训中心累计培训12万多人次……

这样的时刻弥足珍贵,在历史长河的变奏中,当我们停下回望艰苦奋斗的成果成为学校发展历史性一笔时,我们得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升华,乃师者之幸福!多年来,师大师者秉承师之大道,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弦歌不辍,遇坎途不退、遇浪摇不移,始终坚守师大情怀,始终坚守师大正道,始终奋斗在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最前线。

师道明亮。一束亮光不够照亮前路,千束万束光亮集结,是师大数辈师者的大担当大作为,是照亮师大精神家园的拳拳之心,是指引狮山龙湖全体师者潜心教学、精研学术、高尚师德的一座又一座明亮灯塔——

历史上,师大师者群星闪烁:著名墨学家伍非百、我国社会学和民俗学的创始人之一李安宅、我国教育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刘绍禹、楚辞学专家汤炳正、文献学专家屈守元、训诂学专家刘君惠、凝聚态物理学专家赵敏光、拓扑学专家刘旺金、非线性分析专家丁协平……;近年来,优秀校友李言荣、唐勇、罗先刚、江怡、李镇西、田间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教学新秀、师大现代园丁、本科优秀课堂教学奖、科研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众多优秀的师大师者受到了各级各类表彰肯定。

这样的明亮灯塔不胜枚举,师大优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与大时代同行,向党中央看齐,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集结成师道航程中最明亮的灯塔,发光发热、引路领航,当为我辈学习看齐之楷模,当为师大大师大德之典范。

师道图变。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师大振兴的方向,践行“24356”办学治校体系、“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全面实施“九大工程”为学校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图变则强。

中流击水非奋楫者不能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师大师者,经风浪考验,凝心聚力奋发向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牢记四大使命。此时不发,更待何时!我们心中有灯,脚下有路,接过开启再次创业新征程的接力棒,我们当谨记:今日之奋斗仍需努力努力再努力,明日之目标达成绝非一日之功,非轻易而为之,非一人可为之,我辈当振奋精神、携手奋进、跳起摸高。

又是一年教师节,又是一年金秋时。师大师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关心和嘱托。2014年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时强调要做 “四有好老师”;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今年9月9日,当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正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的时候,又收到了总书记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时代使命。

在国家发展进程中,从不乏四川师大师者身影。为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贡献师大力量,是师大师道应有之义,扛起四川教育扶贫大旗,是师大师者应有之责,把希望的种子深埋进巍峨大山,师大师者情怀与担当尽显。截至2020年夏,学校在教育扶贫相关工作中投入1157.56万元,累计捐赠价值242.3万元的教育、文化设施设备,利用乡村振兴学院等平台,累计培训3600余人次。

我们深刻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师范大学不仅为人师表,更承担着培养下一代教师,实现教育强国的重任,此乃师大师者之大道。

致敬,师大师道。致敬每一位大爱无私的师者。师大师道孕育桃李三十万满天下,今天的师大师道中不仅闪耀着那份无私育人的师者情怀,更多了干事创业再出发的决心和毅力、热忱和智慧,笃定谋与动,迎战难与险,拼出进与变。

致敬,师大师道。致敬每一位夙兴夜寐的师者。一杯热茶,几句问候,校园满地秋叶,大道不过尔尔。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