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0年09月10日 17 : 52 : 31 作者:​李聪 何玥 苏琴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新闻中心 终审:

LOSI0195.jpg

9月8日下午,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暨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郭晓鸣,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原副校长唐志成出席会议,四川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四川乡村振兴学院主要负责人,经管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研讨会分为报告会和座谈会两个阶段。报告会由张海东主持。

郭晓鸣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参与相对贫困治理》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国乡村发展和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除了充分发挥基层政府的重要作用之外,还需要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对我国现实而言,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既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优化乡村治理的重要路径。特别是脱贫攻坚需要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此实现乡村治理中社会治理与经济治理并重的重要目标。他从相对贫困治理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优势的契合关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相对贫困的作用机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相对贫困面临的难点和挑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减贫的可行路径和政策支持框架四个维度作了全面分析和阐述。

张海东在主持讲话中对郭晓鸣来校作专题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郭晓鸣老师的报告充分阐释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参与相对贫困的治理,论证全面,分析深入,到场师生受益匪浅。

IMG_8031.jpg

报告会后进行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座谈会。座谈会上,唐志成深情缅怀了晏阳初先生在国家危难之际作出的重要贡献,并追溯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晏阳初创立的乡村建设学院是四川师范大学的发展源头之一,学校应不断传承、发扬、创新晏阳初平民教育与乡村建设的重要思想。四川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曾令秋,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副处长、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冯庆分别介绍了学院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四川乡村振兴学院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