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2020年09月16日 19 : 52 : 47 作者:李帆 来源: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 审核:杜正星 终审:新闻中心

1.jpg

2.jpg

9月14日下午,“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在四川师范大学顺利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副校长蔡光洁,民盟四川省委、民盟成都市委、民盟凉山州委、四川师范大学相关领导参加开班仪式。来自凉山州美姑县、普格县、越西县、甘洛县等地的60名中小学校长及四川师范大学民盟盟员代表参加培训。赵振铣主持仪式。

3.jpg

李向成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及中小学校长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开展凉山州中小学校长专题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落实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强凉山州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提高校长队伍管理水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优秀校长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特别是面向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大力开展干部培训、师资培训、支教活动等,为促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贡献了四川师范大学的智慧和力量。针对此次培训,李向成希望干部培训中心切实担负起培训职责,加强培训组织统筹,增强培训实效;希望校长学员们,在培训期间深入理论学习,拓展教育新视野,构建研修共同体,增进学员参与度,更好地履行中小学校长的职责使命,做师生共同成长的指导者、促进者,办好凉山州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4.jpg

龙庄伟在讲话中指出,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而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就是集全盟之力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进而助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公平。他希望参加培训的校长们通过一周的学习培训,更好地了解学校管理实践方面的新趋势,进一步提高对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认识,提升在学校发展规划、营造育人环境、领导课程改革、引领教师成长等方面的能力。

5.png

赵振铣在讲话中嘱咐参加本期培训的各位学员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是要珍惜机遇、勤思静学,做好角色定位、心态定位、环境定位,专心学习、虚心学习、安心学习;二是要把这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管理经验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服务好凉山,让全省、全国人民都能看到凉山教育的蝶变。

开班仪式上,民盟凉山州委专职副主委杨培金代表民盟凉山州委发言并宣布班委名单,学员代表作表态性发言。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