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2023年三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部署会

2020年09月17日 11 : 10 : 32 作者:何珍 来源:计划财务处 审核:李兴聪 终审:新闻中心

1600312207918681.png

9月15日上午,学校在狮子山校区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2021—2023年三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部署会。校长汪明义、副校长蔡光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及财务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蔡光洁主持。

计划财务处处长李兴聪结合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简要分析了我校近年来财力状况,对2021-2023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做了说明。副处长赵艳简要汇报了四川省教育厅、财政厅有关2021-2023年三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要求,并对学校2021年收支预算和具体各相关单位任务分解情况做了详细说明。

蔡光洁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精确预算。她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重视三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注意保持预算的连续性。她指出,基础信息数据库和项目库是部门预算的重要基础,是财政拨款额度的重要依据,相关部门要较为准确地统计人员基础信息,做好各类收入、支出的类别和总量的预测。二是实际预算。她强调要突出学校重点支出,保安全,保运行。做好项目的测算和论证,完善三年支出项目库,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对项目进行排序,避免预算的盲目性、随意性和无序性。同时,预算编制要符合学校财力和事业发展实际,做实预算,不虚报项目,不做空预算。三是绩效预算。她强调了预算的绩效性,要求各相关单位将项目预算与预算绩效、预算执行进度挂钩,做好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估。

汪明义结合学校宏观战略发展对预算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预算认识。他谈到,预算就是指挥棒,不仅是钱的指挥棒,也是事业发展的指挥棒。他从预算是什么、预算什么、怎么预算三个方面阐述了做好预算的重要性。二是要强调了预算的职责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强化价值导向,回归预算本质,把预算与职责联系起来,认真履行职能部门六大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六次党代会确定的“24356”办学治校体系、“三步走”战略和“九大工程”,及时梳理本部门本单位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做好项目资金预算,优化资金使用结构,管好用好资金,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同时,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加大创收力度,拓宽创收渠道,获取更多资金来源。三是做好预算的绩效考核。“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做好预算项目的申报、论证和评审,做到事前预算有评估,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结束有评价,预算结果要反馈应用。落实校院两级管理,切实加大经费预算保障,从而激活各学院、各单位的教学科研积极性,提高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生产力。

随后,技术人员对参会财务经办人员进行了“全面预算管理系统”操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