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第28届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开班典礼举行

2020年09月21日 14 : 55 : 01 作者:李帆 来源: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审核:杜正星 终审:新闻中心

1600671175609031.jpg

9月19日,四川省高校第28届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开班典礼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育厅总督学傅明,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处长寇昆仑,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李向成,校长汪明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鹏等领导出席开班典礼。汪明义主持开班典礼。全省95所高校8100余名新晋教师参加培训,全体导师、学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参与此次开班典礼。

傅明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向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傅明指出,在今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总书记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来祝福和嘱托。总书记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高校新入职教师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积极应对全球疫情大流行下高等教育的使命重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充分利用好政策举措,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傅明表示,举办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既是贯彻落实政策要求,更是帮助高校新入职教师尽快进入教师角色,适应岗位需求。他鼓励新晋教师践行“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的治学态度,主动克服工学矛盾,积极配合培训工作安排,有效的保证培训时间、提升培训质量。

李向成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向关心川师大发展、支持培训工作开展、莅临开班典礼的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向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导师表示欢迎。他表示,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是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主要实施单位。省教育厅将全省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岗前培训任务交给川师大,既是对川师大的信任和支持,更是川师大应尽的责任与担当。今年,受疫情影响,暂不适宜举办大型的集中线下培训,因此,将集中线下培训转为集中线上培训,打造精品课程,优化班导师队伍,深化小班化管理、实现培训全过程实时跟踪。李向成指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新时代的高校新入职教师,要理智的认清形势,科学的作出判断,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为标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要在教育变革新理念上下功夫。思想政治教育要入脑、入心,用疫情防控的鲜活事例,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显著制度优势,充分理解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强化“四个自信”。要在教学互动新生态上动脑筋,通过信息技术支撑、资源优化配置、管理效能提升等,多维度组织“线上与线下融合、课内与课外融合”,实现更加立体、生动、高效的教育教学,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要在教师发展新动能上找出路。高校教师应积极组建“学习共同体”,推动“小组学习、自主学习”,努力进行从“给予者、要求者、教授者”向“指导者、鼓励者、组织者”的角色转变。

刘鹏介绍此次培训整体情况,就培训具体工作做安排部署。他强调,四川省教育厅历来注重对高校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自1993年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以来,高师培训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成绩。2018年6月,高师培训中心申请的《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机制改革》获得四川省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同年7月,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将单一的“集中培训”改革为“集中培训+线上学习+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以专家讲授为基础,导师指导为重点,线上学习为辅助,返岗教研为延伸。在近两年的培训调研过程中,新模式得到诸多高校认可。刘鹏指出,此次培训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培训要求更加严格因此。本次培训开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概论》《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四门理论课程,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网络平台,聘请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本次培训一共有137个教学班,班导师均是川师大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科研骨干。希望学员朋友们珍惜培训机会和平台资源,树立再当一次学生的思想,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学以致用。

会上,新入职教师四川师范大学陈若凡代表参培学员发言。他表示很荣幸成为新入职教师代表,定当珍惜学习机会,在培训中认真学习,尽快完成身份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班导师代表、四川师范大学何毅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将不辜负学校和领导的期待,配合师培中心工作安排,敬业爱岗、为师为范,用自己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的爱去帮助每一个学生,促使每一位青年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员们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课程培训,接受考试、试讲等考核。现场参与开班典礼学员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完善自我,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不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