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故事:你好,川师!

2020年09月21日 20 : 29 : 37 作者:范娅婷 贾宁欣 何丹 刘元中 张涵蕊 朱琳 陈雪莲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新闻中心 终审:

经历了大疫的考验和略显长久的盼望,终于在丹桂飘香的九月,迎来了2020级的小狮子们。在迎新现场,新闻中心通讯社学生记者采访了部分新生,他们分享了与川师相遇的故事。

穿越千山万水只为遇见你

采访巴合努尔同学视频

在3580公里外的阿勒泰山下,一位哈萨克族女孩巴合努尔出于对教师职业的向往以及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热爱,如愿考上了四川师范大学,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天府之国。

从家所在的小镇乘车到阿勒泰市,再从阿勒泰市坐飞机经乌鲁木齐转机到成都,需要耗时两天。尽管这不是巴合努尔第一次背井离乡踏上求学之路,但却是她用脚丈量过最远的一次历程。说起家人们,巴合努尔满是不舍。“我已经成年了,却还让父母牵挂与担心,这让我很愧疚,我想今后的四年一定要非常努力地学习来回报他们。”

谈及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巴合努尔表现得很激动,她有着非常清晰的大学规划。“我想拥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自律。我想学好专业知识,有一些知识基础。我也想竞选班上的学习委员,这样我就可以督促自己,然后还可以帮助同学,大家一起进步。我还喜欢舞蹈,希望能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能让自己的舞蹈水平更上一层楼。”

巴合努尔用“充满朝气”概括了她对初入校园的印象,她提到,“一到川师,我感觉家乡和校园有很多的不同,家乡多是老人,街道上的人也非常少,而校园里朝气蓬勃,四处洋溢着希望。”她相信,“只要努力学习,认真对待生活,四川师范大学一定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山河无恙,从今起航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整个中国大地。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自武汉的2020级文学院新生杜逸菲有着更加深刻的感受。

“我的18岁被一群抗疫战士披荆斩棘地保护着,我很幸运,也很感动。” 杜逸菲回忆起这段特殊的时光动情地说。“这次疫情中,无数白衣战士抛弃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奔赴在抗疫的最前线。每当看到这些怀揣希望、担起责任的‘逆行者’,我就好像充满了力量,内心的恐惧和焦虑逐渐减少,全身心地投入到高考备战复习当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在大灾大难面前,从疫情中心的武汉到湖北全省再到全国各地,全国人民生活安定有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中国人民在这场大考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的高度赞誉。杜逸菲也深受这种力量的鼓舞,在人生的第一场大考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1600691228202768.jpg

杜逸菲同学(中)

即将从川师大这个航站起航的杜逸菲在谈到大学生涯规划时说,川师是她向往的学校,成都是她喜欢的城市,她会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脚踏实地、严于律己,学好专业新知识、提升专业新技能、增强自身综合能力,努力探索学科“新航线”、专业“新大陆”,做一个有批判思维和创新意识的新时代大学生,为祖国建设与发展贡献“00后”的新生力量。

 考上川师,“师”梦成真

来自四川德阳的赵嘉祺同学以理科第一、总分626分的成绩考上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踏进川师校门的那一刻,赵嘉祺激动地说:“川师比我想象中的大学要美很多,也大很多。”对学校的迎新工作,他也是赞不绝口:“学校的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志愿者热情友好,给我们新生带来了极大的温暖和便利。”在暖心的校园氛围中,他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即将展开的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向往。

1600691198817399.jpg

赵嘉祺同学

“英语从小就是我的强项,我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当问到他为什么填报川师大时,赵嘉祺回答说: “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省属重点大学,是一所很不错的师范类院校,川师的英语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是很厉害的。”于是他毅然决然地把川师放在了A志愿,他与川师的缘分就此结下。

在得知自己被川师录取之后,赵嘉祺就给自己立下了大学奋斗目标:专业知识更扎实,性格变得更外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拓展人际交往能力,交到更多的良师益友,本科毕业后能够到更高的学府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逐步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

对赵嘉祺来说,踏进川师的这一刻,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要归零,相信在学校的培养和他自己的努力下,他一定能够积累更多的专业知识,奠定扎实的师范技能,实现扎根于心的教师梦,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