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09月22日 11 : 15 : 40 作者:黎骄阳 何凤仙 胡琦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新闻中心 终审:

(视频剪辑:新闻中心 黄娇)

9月21日,四川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分别在狮子山校区、成龙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副校长张海东、王川、蔡光洁出席典礼。87级校友、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模范、四川省巴中中学教师彭韬,96级校友、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人楷模特别奖、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四川省名山中学教师高玉华应邀出席典礼,典礼由黄钢威主持。

1600743473109728.jpg

狮子山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1600743498193818.jpg

成龙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

1600744272716802.jpg

1600744345539366.jpg

升国旗仪式

汪明义以《做一名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新生的父母、老师和亲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从“大学是什么”“川师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以及“如何度过有限的大学时光”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大学的本质、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对大学生活规划的指导建议。他指出,大学生活对于进入其中的每个学子来讲,既是一次增长知识的奇妙旅程,也是一次增长智慧的潜心修行,更是一次将知识蜕变为成人力量的宝贵经历;大学既是点燃那盏心灯的火花,也是仗剑江湖前的“内功”修炼场所,更是获得打通任督二脉口诀心法的圣殿。大学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而言,在近千年的发展进程中,大学通过探求真知推动了解放,通过发展科学破除了愚昧,通过开发技术摧毁了障碍,通过创新文化培固了良知。大学以多元的方式,创造了人类赖以共存的文化意识宇宙,与自然物质宇宙比肩而立。

1600743740859488.jpg

校长汪明义致辞

他表示,学校以培养具有“三心”(责任心、进取心、好奇心)、“四能”(良好的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谐能力)、“五结合”(社会担当与健全人格相结合、职业操守与专业能力相结合、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相结合、历史眼光与全球视野相结合、创新精神与批判性思维相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引导同学们成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担当者和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

他殷切寄语新生,并以五个“锦囊”相赠,希望同学们一要有挚诚的理想,二要有明确的目标,三要有可行的计划,四要有踏实的行动,五要有坚韧的毅力,在大学四年里与有经验和知识的长者一起激荡人类智慧,汲取文明养分,培育健全人格,思考人生价值,提高学术修养,释放理想光芒,使自己成为有担当精神、有创造力的新一代国家建设者。

1600743785140466.jpg

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主持典礼

黄钢威主持讲话指出,“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同学们要牢记汪校长的嘱托,做一名有理想、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的大学生,努力成长为一名敢担当、能担当的时代新人。

1600743833253037.jpg

校友代表彭韬(左)、高玉华(右)发言

彭韬和高玉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彭韬向新生们分享了他在川师大成长成才的经历,他勉励新生要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努力学好各学科知识,把教育根植心中,立下终身做一名教师的信念,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高玉华为新生们讲述了她在川师读书时她的老师徐天池心系学生、执着奉献的感人故事,也是一直激励着她做“四有”好老师的榜样。她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练就本领,将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母校。

1600743901565015.jpg

教师代表张海森(左)、朱博(右)发言

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访问学者、博士生导师、数学科学学院张海森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及博士后、生命科学学院朱博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张海森勉励新生要以探求真知为目的,怀有对探知未知世界的热情,与同学、老师、优秀学者广泛交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美好的时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朱博勉励新生珍惜青春时光、以学习和实践为途径,以奋斗与坚持为信念,以责任与担当为使命,架起理想的风帆,从川师起航。

1600743961471962.jpg

在校生代表曾诗琅(左)、何煜雯(右)发言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诗琅、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何煜雯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们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好奇心”和“持续的进取心”,必须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

1600744032355266.jpg

新生代表陈文杰(左)、杨阳(右)发言

影视与传媒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文杰、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大学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校训“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熏陶下,合理利用大学时光,用奋斗的姿态塑造更优秀的自我,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1600744111508194.jpg

1600754711138045.jpg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典礼上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李向成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同学也将校徽佩戴在胸前。

1600744212770405.jpg

全体师生齐唱校歌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校歌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典礼通过官方微博、抖音号、B站、微赞和图文直播平台等进行全程直播,受到了学校师生、校友、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600744345546117.jpg

1600744345871543.jpg

1600744345552981.jpg

1600744345329818.jpg

1600744346469322.jpg

16007443478139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