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09月22日 11 : 32 : 16 作者:王辉 来源:研究生院 审核:蔡纪忠 终审:新闻中心

9月21日,四川师范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狮子山校区和成龙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副校长张海东、王川、蔡光洁出席典礼。90届校友、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卢宏涛,05届校友、航天科工武汉磁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惊华应邀出席典礼。典礼由王川主持。

1600743809682789.jpg
成龙校区现场

1600743913936522.jpg
狮子山校区现场

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汪明义在典礼上发表题为《肩负时代大任,彰显生命光辉》的演讲。他首先代表全校教职工对新加入四川师范大学大家庭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父母、老师和亲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汪明义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疫情影响,同学们遭遇了最难毕业季,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等待、居家备考和线上复试,付出诸多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抗住了种种压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川师大,成为川师大的新主人。作为“师大振兴”元年的第一批研究生,同学们注定要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注定要肩负起师大振兴的重任,注定要肩负起家庭的责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三心四能五结合”为人生成长目标,恪守“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保持“励志笃行、止于至善”的校风和“求真循理、慎思知明”的学风,在家国情怀的熏陶、科学精神的砥砺和人文情怀的涵养中彰显生命的光辉。他殷切寄语广大新生:读书,读书,再读书;思考,思考,再思考;研究,研究,再研究,用狮山精神和龙湖智慧融铸成“吾国之名誉与光辉”。

1600744156757075.jpg
校长汪明义致辞

1600750616971959.png
副校长王川主持典礼

文学院教授房锐、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苏菡代表教师发言。房锐分享了自己在川师大从研究生成长为博士研究生导师的31年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技巧和方法。她鼓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的选择,抓住机遇、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与交流,保持身心健康,与师友和谐相处。苏菡谈到,研究生阶段是从莘莘学子成长为社会精英的过程,进入川师校园不仅意味着正式成为一名研究生,更意味着接受新的挑战的开始。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川师求学的机会,一要潜心治学,二要勇敢洒脱,三要强健体魄,努力做到求知所饥、虚心若愚,以浓墨重彩谱写属于自己的川师新篇章。

1600744562185379.jpg1600744489564547.png
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苏菡(左)、文学院教授房锐(右)代表教师发言

卢宏涛和何惊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卢宏涛从“动力”“勤奋”“坚持”“兴趣”四个关键词出发,结合他在川师大从本科到硕士的七年学习生活,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强调,考上研究生只是新征程的起点,前面的路更加的艰辛,竞争更加激烈。他鼓励大家珍视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奋发努力,积极考博,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何惊华回顾了他在川师大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的感受,与新生们分享成长中做人做事的点点滴滴。他勉励同学们既要以严谨认真务实的态度做科研,也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做人做事。

1600744786124085.jpg1600744817371473.png
何惊华(左)和卢宏涛(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影视与传媒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宁、音乐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蓉颜分表代表在校生发言。她们以“责任与担当”“理想与追求”为主题,分享了自身成长的感悟和奋斗的体验,表达了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心和决心。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段茂君、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枝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们以“目标”“校训”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初心,表达了认真学习、勤于科研、热爱生活的决心。

1600745098996543.jpg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png
音乐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蓉颜(左)、影视与传媒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宁(右)分表代表在校生发言

典礼上,李向成代表学校为校友赠送礼物,表达学校对长期关怀支持母校建设发展的广大校友们的诚挚感谢,同时希望校友们积极关注母校,为学校的发展献言献策,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600745347717382.jpg1600745372600365.png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代表学校为校友赠送礼物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校歌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