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聚力乡村振兴——校党委书记李向成率队赴理塘县开展扶贫工作

2020年09月30日 18 : 05 : 33 作者:李雨杭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饶显周 终审:新闻中心

中秋恰逢迎国庆,华诞月圆人更圆。9月28日,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在理塘县脱贫摘帽巩固和收官之年,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副校长张海东带领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人事处、计财处、保卫处、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工学院、商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前往甘孜州理塘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兵分三路”入村慰问

到达理塘后,李向成、黄钢威、张海东带领扶贫工作组兵分三路,分别前往甲洼镇卡娘村、江达村、下甲洼村开展扶贫活动。

——赴卡娘村慰问

李向成在理塘县政协主席王健琼、我校派驻当地挂职干部詹斌的陪同下,率保卫处处长李海、工学院党委书记孙金德、商学院党委书记任立刚到卡娘村慰问。

李向成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到甲洼镇,去年10月17日,他便在这里和村民分享秋收的成果,今年更是发生了两件喜事,一是四川藏区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二是看到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与国家一起走在致富奔康的路上,他感到发自内心的高兴。李向成表示,四川师范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帮助村民脱贫奔小康,是一个大学应尽的社会责任。虽然理塘已经脱贫摘帽,但和川师大结下的友谊长存。

李向成一行向该村45户贫困户发放了每户400元的慰问金以及慰问物资,并“以购代捐”购买该村40万元高原土豆等农副产品,随后参观了由我校援建的卡娘村篮球场。

1601463348958960.jpg

李向成到卡娘村慰问

1601463348623062.jpg

学校“以购代捐”购买40万元农副产品

1P0A1867.JPG

李向成向卡娘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

1P0A1890.JPG

卡娘村篮球场合影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渝君在理塘县援藏办主任李华陪同下前往康藏阳光农牧业科技开发公司考察农副产品。农场种植的萝卜长势喜人,公司负责人介绍道,基地配有各种高科技农业机械,通过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农业产区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30100620.jpg

杨渝君考察康藏阳光农副产品

我校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与卡娘村党支部在卡娘村支委会举行了结对共建“乡村振兴”专题组织生活会。计财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李兴聪,驻村第一书记彭措,卡娘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李兴聪代表计财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卡娘村党支部党员进行了慰问,并与卡娘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拓展结对共建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930100821.jpg

“乡村振兴”专题组织生活会合影

——赴江达村慰问

黄钢威在县委副书记丁康、我校派驻当地挂职干部何斌的陪同下,率学校组织部副部长魏刚,前往江达村慰问贫困户。

黄钢威表示,学校和甲洼镇江达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江达村和卡娘村的名字响彻川师大,在每年的扶贫日,学校都会把江达村和卡娘村的情况向师生介绍。黄钢威为援建江达村的集体经济分红授牌,并为江达村贫困户每户发放400元慰问金及慰问物资。黄钢威表示,川师大会一直关注着江达村的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怀,并祝福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微信图片_20200930130623.jpg

学校援建江达村集体经济分红

微信图片_20200930130850.jpg

江达村合影

——赴下甲洼村慰问

张海东在理塘县相关干部的陪同下,率校人事处副处长李德华前往下甲洼村慰问了该村贫困户。

张海东表示,学校通过开展产业帮扶,在甲洼镇投资建立了四个蔬菜大棚,在这收获的季节,学校的师生员工已经品尝到了扶贫产品,为此他向村民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张海东鼓励下甲洼村的8户贫困户,与川师大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还重点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希望村民能重视孩子教育问题。张海东向下甲洼村贫困户发放了400元慰问金及慰问物资。

微信图片_20200930131224.jpg

张海东参加下甲洼村慰问贫困户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30100722.jpg

下甲洼村合影

调研理塘县新区城东图书馆

李向成、黄钢威、张海东一行汇合,前往理塘县城,调研四川师范大学援建的理塘县新区城东新图书馆。据悉,理塘县新区城东新图书馆一共有图书13000多册,其中四川师范大学捐赠了11600余册,价值约为50万元。图书数目不多,但是种类丰富、覆盖面广,既有普及性教育图书,又有涉及医科工科的专业性丛书,接近4000种的书籍极大地满足了县新区城东人民的读书需求。李向成表示,四川师范大学一直关心关注教育,希望能在提高藏区综合素质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以后会一如既往支持图书馆建设,同时针对馆方面临的图书管理问题,李向成表示将派校内专家交流指导。

1P0A1944.JPG

李向成一行调研理塘县新区城东图书馆

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理塘分院更名挂牌

李向成、黄钢威、张海东率学校扶贫工作组前往理塘县委党校,与县政协主席王健琼,县委副书记丁康,理塘县委常委、副县长谭昌伦一起出席了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理塘分院更名挂牌仪式,仪式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登明主持。2020年是理塘县脱贫摘帽巩固年和收官年,在四川师范大学等各界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理塘县已于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即将翻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崭新篇章。为了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乡村演变发展态势,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理塘分院正式更名为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理塘分院,李向成与丁康共同为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理塘分院揭牌。

1P0A1984.JPG

李向成与丁康为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理塘分院揭牌

1P0A1993.jpg

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理塘分院更名挂牌仪式合影

与理塘县领导交流座谈

李向成、黄钢威、张海东率学校扶贫工作组与理塘县委书记格勒多吉等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

格勒多吉表示,川师大开展对理塘县的定点扶贫以来,从大到经济发展、产业培育以及理塘最紧缺的教育帮扶,小到土豆、萝卜这些农产品消费,都提供了很大帮助,为理塘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他介绍了脱贫攻坚带来的藏区人心向背、社会维稳以及宗教管理带来的变化,还讲述了援藏干部艰辛的工作情况,高度赞扬了川师大援藏挂职干部,同时希望川师能帮助理塘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

1P0A2019.JPG

校县交流座谈会

李向成谈到,在到川师大任职以来的一年五个月中,这是他第二次来到理塘,每次到来都是对灵魂的洗涤。他肯定了以格勒多吉带领全县人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感谢理塘给予川师大一个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机会和舞台,感谢理塘干部给川师大带来的深刻的国情课、爱国主义教育课。针对格勒多吉谈及的援藏干部问题,李向成讲到了在此次学校干部换届调整过程中,对学校援藏挂职干部的关爱政策,同时也感谢了理塘对川师大挂职干部的培养。李向成还表示,今年是甘孜州建州70周年,能看到理塘县与祖国母亲共同步入小康,在民生领域尤其是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川师大备受鼓舞。他表示,学校会切实承担高校的社会责任,将与理塘的友谊一直延续下去。

黄钢威表示,在今天与江达村的贫困户面对面的交谈中,他能切实感受到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感激。多年的扶贫,确实对藏族同胞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对理塘的帮扶也在川师大师生员工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川师大会一如既往地为理塘提供支持。

张海东表示,川师大和理塘县的帮扶关系不会因为脱贫任务的收官而脱钩,学校会进一步思考怎样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发挥学校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加深学校和理塘县的交流互动。下一步学校将以乡村振兴学院(理塘)为新的合作平台,健全合作机制,探索合作新路径,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P0A2017.JPG

校县交流座谈会

据悉,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投入了8万元援建卡娘村篮球场,投入了20万元为甲洼镇规划设计环境整治;以购代捐甲洼镇优质土豆40万元,合计90吨,四川师范大学工会采购了理塘县农副产品50万元;延伸帮扶下甲洼村,派遣顶岗实习学生29名;支持理塘县的教育事业,捐赠县图书馆50万元;拟开展第三期年轻干部递进培训班,培养学员60名;开展了领导干部读书班讲座,拟培训融媒体播音主持2名。

在未来的日子里,四川师范大学将继续坚持帮扶“不掉队”,稳脱贫“长在线”,依托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理塘分院这一新平台,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