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时评: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川师力量——写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

2020年10月17日 09 : 19 : 59 作者:冯庆 来源:学校扶贫工作办公室 审核:饶显周 终审: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寄托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希冀,也浓缩着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一直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工委要求,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致力于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始终把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学校智力人才优势和师范教育特色,紧紧围绕帮扶地区发展短板,牢牢把握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这四个工作重点,切实取得了定点帮扶工作的显著成效。2017年,学校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学校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被四川省省政府授予“定点扶贫先进省直部门(单位)”荣誉称号。

扶贫先扶智,根本在教育。教育扶贫肩负着“两不愁三保障”保障义务教育、“五个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重要任务,是扶贫开发的长远之策和根本大计。在这场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学校师生纷纷奔赴“一线”,深耕不辍——输送人才燎原教育扶贫之火,开山凿井——搭建平台创新教育扶贫之路,时雨沾洽——项目援助灌溉教育扶贫之花,身体力行扎根巴蜀大地,为贫困地区提供教育、科技、文化、智力支持,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有力地缓解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师资不足问题,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绘就出一幅幅教育扶贫的美好蓝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7月,学校在教育扶贫相关工作中投入1157.56万元,累计捐赠价值242.3万元的教育、文化设施设备,累计派出5名驻村干部,利用乡村振兴学院等平台,开展干部培训、中小学教师培训、农民夜校等各级各类培训,累计培训3600余人次。

扶贫扶长远,基础在产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发展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实现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根本转变,形成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才能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一直以来,学校坚持“扶持产品促消费、扶持产业促增收、扶持智力促振兴”的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夯实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根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更稳定、更有质量的脱贫。近年来,学校根据定点帮扶县域资源禀赋投入近275万元援建了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形成帮扶单位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并受益的益贫带贫机制,一排排“川师大棚”已经成为了当地贫困群众的致富大棚。同时,学校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让更多扶贫产品走出大山、走进校园。参与消费扶贫,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一次次爱心义卖、以购代捐不仅让广大师生不出校门就能品尝到特色优质农产品,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参与脱贫攻坚、爱心助农的机会,又能直接为贫困群众带来增收效益,有助于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据统计,2018年以来,学校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购买、销售扶贫产品200余万元(普格96.65万元、理塘102.5万元、雷波县3万元)。

扶贫促振兴,关键在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历史交汇期,做好二者的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又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教育、智力、科技、文化资源的集聚地,大学应自觉肩负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崇高使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联合地方政府建立起12所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分院,系统实施“五大教育”,提升“五大能力”,积极拓宽教育扶贫路径,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百年梦想,咫尺相逢。我们有幸书写历史,我们有幸见证历史。当前,脱贫攻坚战役已到了大考交卷、决战决胜的最关键节点。学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定点帮扶决胜收官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深化提升脱贫攻坚成色质量,接续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实现定点帮扶工作从短期向长效、从治标向治本、从摘帽向振兴的转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无愧于时代的川师力量,在这场历史性的大考中交出精彩的川师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