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汪明义出席2020中国教育报校长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19日 14 : 42 : 08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康胜 终审:新闻中心

154e2a0392bd48b9a59ed8146a36de3c.jpg

10月15日-17日,中国教育报主办的2020中国教育报校长大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深化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全国数百名教育名家和名校长会聚一堂,分享学校教育深化改革创新的探索与成果。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原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出席大会并讲话。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举办了名家面对面、名校一小时、校长圆桌、专题讲坛、主题论坛等30余场交流活动,校长们就学校教育扶贫攻坚战、学生发展与育人方式、信息化与智慧教育等热门议题展开探讨。

我校校长汪明义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在“名校一小时”活动的“大学名校专场”作了题为《大学如何肩负社会主义政治责任和教育使命》的学术报告。该专场由中国教育报刊社高等教育中心、中国高等教育杂志主办,由中国教育报刊社高等教育中心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杂志总编辑唐景莉主持,东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学校领导作主题报告。

汪明义在报告中指出,大学具有政治属性和知识属性双重属性。大学的政治属性即是立足民族国家,着眼共存共发展的全球利益,着眼人类未来持续永恒发展,用知识服务整个世界。大学的知识属性决定了在其本性上大学是研究高深知识的专门性学术组织,它所要做的就是吸收一切智力因素于自身,冲突融通,创新发展,培养新人。大学的政治属性决定了大学必须具有明确的政治担当,大学的知识属性决定了理想的大学必须致力于知识的传承与创新,践行大学的知识教育使命,培养学生全面的能力和高超的智慧。所以,大学领导干部要自觉肩负起社会主义政治家责任和教育家使命。一方面要具有崇高的社会理想和高超的政治智慧,要对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恪守政治伦理底线;另一方面,要有高尚的人格,有对大学本质的深刻理解、崇高的大学理想和对大学目标的深邃洞察力,还要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