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纪念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座谈会暨四川师范大学晏阳初研究所揭牌仪式

2020年10月22日 15 : 20 : 44 作者:刘晶晶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饶显周 终审:新闻中心

10月21日上午,纪念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座谈会暨四川师范大学晏阳初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我校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晏阳初研究会名誉会长刘道平,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晏阳初研究会原会长扈远仁,省人大原常委、农委副主任陈历伟,省教育厅科技研究生处一级调研员廖飞,我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学校老领导杨伯安、王均能、高林远、唐志成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汪明义主持。

1603351056897289.jpg

李向成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晏阳初先生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展教育脱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要学习和继承他扎根农村,深入开展乡村建设实践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德。近年来,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我校在传承创新晏阳初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思想的基础上,将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学科发展优势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了四川师大的智慧和力量。李向成强调,四川师范大学晏阳初研究所的成立,就是为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晏阳初教育思想,同时也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丰富中国特色乡村建设理论体系、坚定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又一项新的重大举措。希望研究所认真做好各项建设工作,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扈远仁表示,晏阳初先生是二十世纪最具革命性贡献的世界十大伟人之一,他创立的乡村建设学院是四川师范大学的建校源头之一,学校应不断传承发扬晏阳初的思想、精神,继承他开创的伟业,把四川师范大学办成人民满意的一流大学。他对学校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和宣传晏阳初先生的杰出贡献;二是要凝神集智聚力办好师范大学,发挥师范大学独特优势,以培养国家栋梁和杰出教师为核心任务;三是要永远奋进在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前列,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四是要努力实现教育国际化,扩大教育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提高学校在中国和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刘道平分析了晏阳初先生教育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晏阳初先生开展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运动时中国处在一个动荡的年代,当时国力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负,在这样的背景很多人是看不到希望的。但是,晏阳初先生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认识到了中国的希望在教育,萌生了教育救国的理想和抱负。他的胸怀表现为关注底层、改造社会。时至今日,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但晏阳初先生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仍然具有时代价值,我们应该重视其思想产生背景及内涵的研究,多方面、多角度进行思考和学习,更好地传承创新晏阳初先生的思想。

廖飞受省教育厅领导的委托对本次座谈会暨揭牌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晏阳初先生一生致力于乡村教育和平民建设,创造了一大发现、两大发明、三种方式、四大教育,他的平民教育思想至今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他指出,四川师范大学成立晏阳初研究所,对于传承发扬晏阳初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思想,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四川师范大学能积极做好晏阳初研究所的建设,作为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的重要支撑,以此推进乡村振兴学院的各项工作,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揭牌仪式上,李向成、汪明义共同为“四川师范大学晏阳初研究所”揭牌。

1603351104546768.jpg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十集纪录片〈先生〉之七——晏阳初》,并举行纪念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座谈。13位领导及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共同研讨晏阳初先生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家认为,晏阳初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不同于选拔人才、走上层路线的精英教育,而是提倡“平民化”路线,针对当时农民的四大根本性缺陷“愚贫弱私”,主张“以文艺教育以攻愚,以生计教育以攻穷,以卫生教育以攻弱,以公民教育以攻私”, 提出“开金矿、开银矿,不如开脑矿”的主张。晏阳初先生因其对社会底层的关心以及身体力行地深入农村开展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的行动受到广泛的尊敬,获得很多荣誉。不仅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而且在当下也仍有现实意义。他关于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的思想实践对于当前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

1603351083655642.jpg

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相关负责人,河北省定州市东亭镇、河北省定州市晏阳初中学相关领导和嘉宾,我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人文社科处、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离退休处、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1603351153776773.jpg

另讯,我校校长、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副会长汪明义应邀出席了10月22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四川省教育厅和巴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暨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为嘉宾发言。汪明义从“根、魂、梦、路”四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乡村振兴学院工作“为什么要做”的问题;并从以举办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课程学习班为抓手,着力解决好课程、教材、教师问题等方面,阐述了下一步“怎么做”的问题。他详细阐述了学校依托四川乡村振兴学院这一平台,“实施五大教育,提升五大能力”的工作思路,即对农民实施文学艺术教育,提升其人文精神生产的内驱力;对乡村干部实施乡村治理的综合能力教育,提升其对现代农村的卓越领导力;对乡村青年实施新型产业技能技术教育,提升其可持续致富的生产力;对乡村中小学校校长实施教育家素质能力教育,提升其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办学治校能力;对农民实施卫生健康教育,提升其幸福生活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