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2020年10月27日 11 : 26 : 11 作者:曾恕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新闻中心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我校成功入选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党委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及配套文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初步形成“三全育人”格局;通过打造精品思政课,营造精品校园文化,初步建成“三全育人”载体;建强党政管理队伍、思政教学队伍、学工服务队伍,推进“三全育人”力量协同配合;以《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为指导,充分发挥课堂、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统筹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全面发力。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强主力军,推进党政管理队伍、学工服务队伍和思政教学队伍协同;畅通主渠道,推进思政课和专业课协同;夯实主阵地,推进线上线下育人平台协同。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一流思政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全过程,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突出美育特色,建好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改革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多方评价制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本科生导师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和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1.png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