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李安宅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0年10月28日 18 : 44 : 04 作者:张斯佳 周雨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审核:汪洪亮 终审:新闻中心

10月24日,由四川师范大学主办,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政治与社会研究中心、成都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历史与成都文献研究中心、华西边疆研究所承办的纪念李安宅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狮子山校区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教授出席研讨会,来自国内外二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1603881744397491.jpg

王川副校长作开幕式致辞

王川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四川师范大学非常重视对李安宅先生的研究,研究团队在不断壮大,研究视野也愈发开阔,已形成以李安宅先生为中心,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文艺学等多学科观照的研究特色。我们纪念李安宅先生,不仅是研究和传承他的丰富的思想和学术遗产,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他经世治国、以学术奉献国家、为时代建言献策的爱国情怀。此外,以李安宅先生的研究为抓手,亦有利于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与国家建设,提升我校在全国人文社科学界的学术影响。

本次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李安宅妻妹之女孟运、李安宅外孙女任东晓等家属代表及刘志扬、李锦、杨正文、宗喀·漾正冈布、张江华、张文、弘学等多名学者在开幕式致辞。在专题研讨环节,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美国西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从人类学、社会学、边疆学、历史学等学科角度,围绕李安宅先生的人生与学术进行了充分的探讨,还有学者研讨了近代汉藏交流、民族国家认同建构、边疆治理与边疆研究、藏区旅游与发展、藏区人类学、文化地理学等问题。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汪洪亮教授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他指出,四川师范大学是李安宅及夫人于式玉工作的最后一站,具有边疆研究、西南区域研究的学术传统。李安宅的学术著述及学术精神,是今日边疆研究与民族学的宝贵精神财富。此次学术研讨会规模大、规格高,表明李安宅研究已经受到学界广泛关注。众多学者从多种学科多种视角研讨了李安宅的人生与学术,必将进一步推动李安宅、于式玉等学人与学术史的研究。

1603881784900134.jpg

会议现场

1603881818650504.jpg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