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0月31日 10 : 21 : 47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新闻中心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将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春阳说,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这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突出了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对我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我们应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师大力量。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说,作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引起了广泛关注,会议精神对高校制定“十四五”规划具有指导作用,对于川师大来说,就是要围绕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做好规划。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创建示范性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契机,以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深入实施“九大工程”,配套做好九个专项规划,科学编制好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说,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宏伟蓝图的一次重要会议,预示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中国即将昂首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新征程。全会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应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创新学院治理体系,提升学院治理能力,为实现师大振兴贡献学院力量。

四川文化高等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肖柯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系统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审时度势,站高谋远,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明确作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等一系列重大判断,科学制定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导航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充分彰显了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重要方式的突出优势。全会对实践创新成就做出了新概括,对理论创新成果做出了新阐释,对未来创新发展做出了新部署,是我们高校工作者开展教学科研的理论富矿、生动教材。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就要原原本本研读原文,联系实际自觉践行;就要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师大振兴不懈奋斗、努力作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出色业绩。

省政协常委、学校知联会会长、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主任曹成建说,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再一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会不仅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也确定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继往开来,远近结合,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尤其全会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在当前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时,尤其必要。作为一名无党派高校教师,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实现新的目标,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成都市政协委员、学校民进委员会副主委、人文社科处处长陈佑松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勾画了宏伟蓝图,具体到自身工作,则是要结合国家和地方十四五的发展目标,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努力推动学校科研的内涵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凝练出若干有实力的学术方向,打造出若干具有传承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创造出若干有影响的标志性、集成性学术成果和学术品牌。进一步夯实学术研究基础,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学术实力,使学校学术研究在十四五期间能够跃上一个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朝霞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体育强国”。从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上看,我们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因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保证“四个强国”建设的正确方向。

商学院刘娅副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会公报为高校教师做好当前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教学研究素材。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面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更为迫切,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力争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陈昕说,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我们比过去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加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唯有尊重科学,敢于创新,才能闯出未来!

法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学生胡琦说,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绘就了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宏图。作为新时代中国的青年学子,我们要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影视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20级学生李莹说,这次全会的召开,不仅深深地鼓舞了广大中国人民,而且昭示着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当代中国的一名青年学生,更要把握时代脉搏,勇担青年责任,切实努力地为全会所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而奋斗,全心全意地为全会所描绘的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而拼搏。

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绘画专业2018级学生张冀说,“十四五”规划建议顺应亿万群众的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在就业、收入、教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社保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有责任在新时代大发展中与国家共同奋进,把祖国的需要做为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建设祖国夯实基础,满怀信心与期待朝着远景目标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