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20年11月28日 10 : 59 : 17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审核: 终审:

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

为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团结一致、开拓前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

二、重点内容

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改革发展大势,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与实践逻辑,深刻认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全面动员全校师生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

三、主要工作

(一)精心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学习。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结合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制定计划,周密安排,统筹抓好全校师生员工学习,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学校党委宣传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重点学习内容;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养培训、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校教学的重要内容;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堂教学、班团活动和团校教学的重要内容。校内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师大先锋”等学习平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建议》,采取集中辅导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吃透全会精神实质,把握全会核心要义。

(二)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11月下旬,组建学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从现在起到本学期末,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要做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统筹好网上网下宣讲活动,积极利用校内网络平台,扩大覆盖影响面,增强实效针对性。

(三)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对校内各级各类媒体的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集中力量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在全校迅速形成声势。宣传中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阐释,突出《建议》制定的特点、全会重大部署的特点,并围绕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展开。学校广播站、电视站、主页网、校报、宣传栏等各类宣传阵地要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大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和业绩,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营造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校内各单位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把网上宣传放在突出位置,用足用好媒体融合发展成果,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

(四)切实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人文社科处要大力引导和积极支持校内有关专家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相关教师做好研究阐释,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相关课题,力争形成一批有见地、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持。学校文科学报要积极刊发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和力度。

四、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校内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细化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抓紧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校内各单位要相互配合、协同联动,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做扎实、做深入,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统筹好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二)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穿宣传工作始终,把握好主题,把握好基调,把握好时度效,做到全面准确、求真务实、严谨生动。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加强对校内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重点抓好互联网管理,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加强动态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引导。

(三)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弘扬优良学风,切实改进文风,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密联系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深刻阐明我国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新要求,主动解答师生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回应师生的现实关切,坚定信心、凝聚人心。紧密联系当前学校工作实际,引导师生员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推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践行“24356”办学治校体系、全面实施“九大工程”、奋力实现师大振兴结合起来,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征程。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