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第六次“两代会”代表访谈(三)

2020年12月30日 08 : 20 : 21 作者:刘晶晶 李攀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新闻中心

采访对象:文学院党委书记 袁耀林

记者:袁书记您好,请您谈一下学院党建工作如何带动工建工作的开展?

袁耀林: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对工会的引领作用,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带动工会组织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坚持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互为依托,互相协助、互相促进。全力支持学院工会教代会独立开展工作。

记者:请您介绍下学院工会教代会在学院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中如何发挥作用?

袁耀林:文学院工会教代会注重扩大民主渠道,以多种形式听取教职工意见,积极推进院务公开,积极回应教职工诉求,为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工会注重把解决教职工中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心群众生活、给教职工办暖心事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每当教职工生病住院,学院工会都会派人探望;教职工结婚,工会会代表学院送上祝福;亲人离世,工会也会送去慰问。工会工作起到了稳人心的作用。

学院二级教代会的建立,形成学院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氛围。学院工会主席参加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学院的重大决策在实施前都要征求工会和教代会意见,学院形成了党政工干部之间的紧密沟通、团结一致的浓厚民主气氛。

 

采访对象:体育学院院长 张韧仁

记者:张院长您好,请您谈一下学院工会工作如何促进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

张韧仁:有相关研究表明,归属感有助于团队凝心聚力,获得感有助于团队提升合力,荣誉感有助于团队齐心协力,使命感有助于团队砥砺奋进。学院工会,作为学院教职工之家,通过系统的政治学习、主题教育、团建活动等来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进而促进学院包括教学和科研在内的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记者:张院长,请您介绍下学院行政有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和发挥部门工会的作用?

张韧仁:体育学院行政历来以助力学院工会强化成员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为切入点,极力支持学院工会开展政治学习、主题教育、团建活动,包括完成学校工会布置的各项任务,并且取得明显成效。例如,大力支持学院工会备战和参加“太极蓉城”2019年成都市普通高校体育教职工太极拳比赛,最终荣获第一名,不仅有效增强了工会成员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而且有力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稳健开展尤其是师资队伍的业务提升。

 

采访对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付恒

记者:付院长您好,请问您认为作为一名学校“两代会”代表,应该在学校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付恒:我认为要在学校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首先,要做好一个学习者。不仅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要加强学习和调研,提高履职能力,为履行好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要做好一个宣讲者。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代表,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和思政课教师的理论优势,及时宣传解读中央关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决策部署,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再次,要做好一个沟通者。要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倾听呼声,反映民情,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做好学校与职工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助力民主管理与监督的相关机制建设。最后,要做好一个落实者。本着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目标,把教职工广泛关注的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重点来抓,推动提案的落实,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记者:学院教职工对学校工会教代会的工作有哪些建议和期待?

付恒:希望工会教代会在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服务大局、民主管理上有新进展;在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水平上有新提升;在满足广大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建设“教职工活动中心”和教职工“温暖之家”方面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