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六次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

2020年12月31日 11 : 24 : 16 作者:卢琴 李聪 曾恕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新闻中心

1609596708994196.jpg

12月30日,四川师范大学第六次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在成龙校区龙湖剧场隆重召开。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李长春受邀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鹏,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副校长郭朝辉、王川、蔡光洁作为大会执行主席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学校第六次“两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嘉宾代表参加会议。

1609384000932322.jpg

1609385032104315.jpg

大会现场

上午9时,学校第六次“两代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黄钢威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此次“两代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校师生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意义重大。开好本次大会,有助于学校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客观总结发展经验,全面谋划发展蓝图,努力提升发展内涵,进一步坚定全体师大人的信心和勇气,激发广大教职工的活力与潜能,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开启新征程。他希望与会代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共同完成好大会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1609384062801046.jpg

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致开幕词

校团委书记倪喆代表群团组织致辞,祝贺学校“两代会”成功召开,表示将共同推进学校群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苗勇代表省总工会讲话。他指出,四川师范大学党政历来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为工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近年来,川师大工会全面履行四项基本职能,不断探索工作的新途径,为推动学校全面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代表省总工会对学校教职工和工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砥砺奋进、敬业奉献,当好推动学校发展的主人翁;二是希望学校党政进一步团结依靠教职工,凝聚创新发展强大合力;三是希望学校工会进一步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1609384780463594.jpg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汪明义作题为《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目标奋勇前进》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学校第五次“两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回顾、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后五年学校工作建议。

1609384184559004.jpg

校长汪明义作学校工作报告

汪明义指出,第五次“两代会”以来, 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24356”办学治校体系,抢抓机遇、团结奋斗、埋头苦干,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学校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以完善保障体制为突破,民生工作持续改进;坚持以吸纳社会资源为抓手,国际交流合作和服务社会工作扎实推进。他强调,当前,高等教育正步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阶段和以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新时期。同一流师范大学相比,学校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把握机遇与挑战,正视现实和问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汪明义表示,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目标是:更多优势学科专业成为省内一流,优势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跻身省属师范大学前列,力争实现A类学科零的突破。师范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总数位列省属师范大学第一方阵,学科顶尖人才实现新突破,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学校治理效能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把学校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学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 践行“24356”办学治校体系、奋力推进“三步走”第一步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九大工程”,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具体工作包括九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增强改革定力,全面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水平,推进实施改革兴校工程;三是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巩固学科专业优势,狠抓质量提升工程;四是凸显学科建设首位度,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学科,扎实推进学科强基工程;五是增强发展支撑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全面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六是增强创新驱动力,提升科研平台建设水平,扎实推进科研立校工程;七是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开放活校工程;八是增强教职工幸福度,实施惠民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民生民心工程;九是拓展大学文化建设维度,促进精神家园共建共享,深入实施文化荣校工程。

1609384295844439.jp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鹏作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

刘鹏作《第五届工会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几年主要工作,并对今后工作作出展望。他指出,第五届校工会、教代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基本职能,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思想政治引领、民主管理与监督、岗位建功、服务民生、文化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上级和全校教职工的肯定。他表示,未来学校工会、教代会将从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在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中有新作为;二是加强工会教代会制度建设,在推进服务大局、民主管理上有新进展;三是完善教职工维权机制,在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水平上有新提升;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力度,在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上有新突破;五是大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创建工会工作升级版;六是科学规划“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教职工“温暖之家”;七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维权能力、服务水平。

下午,七个代表团进行分团讨论。代表们对大会的各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认为学校工作报告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学校发展主题,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问题全面透彻,确定目标切实可行;认为第五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推动民主政治建设,以人为本推进民生保障,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对今后的工作展望目标清晰明确,方法路径切实可行。讨论中,代表们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积极献言建策。

1609384343849352.jpg

随后,举行选举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工会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16时20分,大会举行闭幕式,李向成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两代会”作为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的“奋进篇”,是学校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为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积蓄了强大力量。代表们认真听取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学校财经工作报告》和《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报告,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实际,谋大局,商发展,论实事,建良言,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代表们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展现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表达了对学校美好前景的热切关怀与殷切期盼。

1609384677606627.jpg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致闭幕词

李向成强调,当前,我们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谋划好学校“十四五”时期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他就学校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全面深化学校各领域改革,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三是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斗志,为师大振兴汇聚磅礴力量。他希望各位代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宣传会议精神、执行会议决定,凝心聚力,携手并进,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圆满闭幕。

1609384421990230.jpg

副校长郭朝辉当选为学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任

闭幕式结束后,第六届工会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郭朝辉同志为四川师范大学第六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任,选举杨渝君同志为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选举李燕同志为第六届工会委员会专职副主席、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选举高道江同志为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兼职副主席、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第六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陆秋平同志为第六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1609384468883928.jpg

学校领导与新当选的工会委员、教代会执委、经审委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