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四川师范大学以师德建设为抓手 促进教师职业素养提升

2021年04月18日 09 : 24 : 18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审核: 终审:

编者按:近日,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党委教师工作部围绕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受到了人民网的关注与报道。现转载如下:

人民网成都4月17日电 (王波)4月15日,四川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川师大)数学科学学院201学术会议厅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90余位教师正在聆听思想政治教育专家王泽兵教授的师德讲堂。王教授以丰富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为现场的教师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师德师风教育课。

这是川师大开展的“四川师范大学师德讲堂”系列巡讲中的一场。2021年,川师大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围绕“学术规范”“师德修养”“心理健康教育”三大主题开展师德讲堂,邀请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深入到全校所有学院开展巡讲,务求将师德师风教育覆盖全体教师。

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川师大先后出台了《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师德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处理及举报受理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在全校开展以“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为主题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选先树优,加强正面典型示范作用;以“我和我的教育梦”为主题,为学校中青年教师提供“狮山·师说”短视频展示平台,抒发中青年教师对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情怀和自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组织中青年教师赴“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念荣光·思图强”红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师德考评工作,对教师实施师德年度考评。

该校党委书记李向成表示:“川师大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力求做到三个“全”字。一是要通过师德讲堂、典型宣传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对全校教师做到师德师风教育全覆盖;二是要通过争先推优、一票否决等各类制度,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三是要通过明确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师德考评制度等对教师师德师风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川师大校长汪明义说:“四川师大作为师范大学,为社会输送了数十万计的基础教育人才。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学校通过全面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以师德建设为抓手,促进教师职业素养提升,既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必经之路,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题中之义。”

原文网址:http://sc.people.com.cn/n2/2021/0417/c379469-346804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