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年04月19日 20 : 50 : 01 作者:谭萌 来源: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审核:李红 终审:新闻中心

1618836404124702.jpg

4月17日上午,由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会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狮子山校区明德楼举行。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学华,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成都医学院副校长唐平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韩世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选罗跃嘉教授,香港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香港大学心理学科首席教授Tatia MC Lee, 国家特聘专家、电子科技大学Keith Kendrick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周欣悦教授等情绪与健康心理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共计66名,及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开幕式。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副校长张海东、王川,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兼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张海东主持。

 1618836424850470.jpg

汪明义代表学校致辞,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以及心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情况。他指出,情绪与情感是人类心理现象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对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与社会适应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有关情绪与情感过程及其身心机理的研究已成为当今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的热点领域。尤其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困扰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情绪与健康心理学的研究更显必要。他表示,此次会议在我校召开,为学校师生创造了与顶尖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将有力促进我校心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促进我国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和青年学者的成长。

 1618836444804665.jpg

周晓林在致辞中表示,心理学体现在社会方方面面,也在整个科学系统中处于极重要的位置。在很长时间内心理学“知、情、意”三分天下,足以体现情绪的重要性。为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心理学家兢兢业业从事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此次会议在四川召开,反映了中国心理学的蓬勃发展和四川良好的研究基础。希望各个学校、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共进,让中国心理学更上一层楼,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1618836465570917.jpg

陈学华代表省科技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心理健康问题现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科学的心理疏导和专业的心理援助不仅守护了人们的心理健康,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心理基础。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必然推进心理学的快速发展,心理学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现实机遇。他强调,四川省历来重视心理学科建设,尤其是高等教育中心理学的发展,会议选址四川师范大学,是对其在心理学研究和心理教育方面巨大的鼓励。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心理学科发展,推动心理健康事业的不断开拓。

1618836487578260.jpg

唐平介绍了四川省心理学会的发展与现状,他指出,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增进我省情绪与健康心理学的学术交流,促进我省心理学的发展,并感谢各位参会人员为四川省心理学做出的贡献。

1618836507516924.jpg

李红代表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和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向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达诚挚的谢意。他表示,2019年4月四川师范大学建立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两年来,研究院已发展为西南地区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多贡献智慧,共同推动学术繁荣发展。

1618884873606734.jpg

本次研讨会为期2天,共设立3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研讨主题主要包括情绪理解与心理健康、情绪调节的机制与实践、社会认知与健康、情绪与认知的交互机制、神经调控及生理机制、情绪与决策的电生理机制等。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北京大学韩世辉教授、浙江大学周欣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卫东教授、四川大学黄颐教授、电子科技大学Benjamin Becker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先春教授、西南大学陈安涛教授、辽宁师范大学罗文波教授等50余位卓有建树的专家进行主旨报告或专题报告,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

1618836343252198.jpg

18日下午举行颁奖典礼及闭幕式。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胡理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丁小斌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刘强教授为获奖作者颁奖。此次会议针对投稿论文设置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优秀论文提名奖25项。随后,北京师范大学秦绍正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孟现鑫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加锦教授作总结发言。

16188365513063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