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动员会暨经责审计培训会

2021年04月29日 14 : 44 : 52 作者:任桂雨 来源:审计处 审核:刘东 终审:新闻中心

1619678459852568.jpg

4月27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动员会暨经责审计培训会在狮子山校区明德楼四楼报告厅召开。四川省审计厅、四川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周兵,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全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被审计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汪明义主持。

汪明义宣读了学校成立审计领导小组和调整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的相关文件。他指出,要高质量地推动审计工作,必须树立新理念,胸怀新格局,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审计转型发展,实行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质量效率。他从为什么要审、审什么、如何审三个方面阐述了经责审计工作的精髓,要求审计部门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审计程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推动整改落实。他强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和制度安排,是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践行新理念、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有力抓手。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是一项常规工作,是一项正常的审计制度安排,更是法律赋予审计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此次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间紧、人数多、任务重、范围广、要求高,希望各单位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确保审计工作圆满完成。

李向成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党和国家越来越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我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审计工作,为加快内审转型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成立了学校审计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干部经责审计联席会议成员,为学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奠定了组织基础。他指出,审计工作具有全新定位、全局影响、全面覆盖、全面改革的特点,并对本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二是加强领导,协同推进;三是强化整改,推动落实。他强调,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此次会议使我们了解了审计的重要性,明白了当前审计在我们工作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审计工作的重点和如何深入推动落实。他要求审计组务必实事求是地揭示问题,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各位领导干部务必严肃对待,各相关单位协同推进,力争达到经责审计的预期目标。

动员会上,审计处处长刘东作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说明。介绍了本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和批次安排、审计范围、审计内容、资料准备、工作步骤和工作方法等。他代表审计处全体成员郑重承诺:严守审计工作纪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好此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1619678531395792.jpg

动员会结束后,周兵作了《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的特征、内容和方法》的辅导报告。他从经济责任审计的起源发展出发,阐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义和特征、审计的主要内容和存在的问题、审计方法、审计评价四个方面的内容,具体从如何开展审计、怎么开展审计、手段与方法怎么结合、如何查找重点和难点、如何防控漏洞等详细作了讲解,让被审计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给全校干部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审计专业、财经业务、经济责任、党风廉政教育培训课,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对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要求、新规定,进一步深化内部审计工作,厘清思路和方法,开展好学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加强审计整改具有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