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推进会

2021年04月30日 17 : 46 : 54 作者:曹艺 来源:教务处 审核:毕剑 终审:新闻中心

为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4月28日下午,我校在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举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推进会。会议特别邀请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具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及指导经验的12名专家,为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情况问诊把脉。副校长蔡光洁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40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及所属院系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姝主持。

1619775983492001.jpg

蔡光洁对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把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来抓;二是要制定建设方案、时间表,认真梳理专业家底,对专业现状摸清吃透,明确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三是要有实实在在的建设措施,突出可操作性,以专业认证为导向,做好三年建设规划,切实推进建设工作;四是所有建设点要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姿态、更宽广的胸怀开展专业建设,上下齐心,脚踏实地,推动专业建设工作有序展开,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

各专业按照分组在4个会场同步展开汇报。各专业围绕“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文件要求,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四新”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师资队伍建设、资源开发与建设、学生培养与发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教学研究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建设举措、建设成效及建设规划进行汇报。在此基础上,专家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征询指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1619775999602023.jpg

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校内涵建设,开展学科评估、博点申报、专业认证等的重要支撑。我校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坚持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机制,科学谋划,多措并举,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共有40个专业入选。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共占我校招生专业的54.8%。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认定要求,进一步明确一流专业建设标准,通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搭建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等系列举措,持续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