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四川师范大学: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高效课堂

2021年05月07日 11 : 52 : 40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审核: 终审:

聚焦课程建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四川师范大学结合学校在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挖掘四川红色资源,打造由“‘四史’分论课程”“‘四史’专题讲座”“‘四史’特色网课”构成的“四史”系列精品课程,构建具有四川特色和川师品牌的四史课程体系,并作为“素质教育与基础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分年级开课。

聚焦课堂教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高效课堂。一是学校领导深入马院参加集体备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依托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组织政治教研员、各学段优秀思政课教师召开集体备课会,将百年党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努力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川师大样本”。二是联合主办教学观摩活动。3月26日,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4月23日,四川师范大学和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在四川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联合主办了四川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课”的教学观摩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教学观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帮助学生从小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聚焦示范引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一是同上一堂思政课。3月15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以“上好思政课 携手跟党走”为主题,把爱党、爱国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结合,通过直播连线的形式实现同屏互动,10万余名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实现思政课教学资源跨越上千公里的互联共享。二是学生朋辈讲党史。四川师范大学成立由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个人代表组成的百名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从学生视角出发,深入班级、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宣讲,以朋辈教育带动大学生了解发生在身边的党史事迹,引领大学生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大学生中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

聚焦实践育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四川师范大学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合作,聚焦实践育人,校园实践课与校外红色研学课同向同行,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大中小学共享校园红色体验馆,同开校外“行走的课堂”,为学生提供足不出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场所,让学生在户外体验中“悟情明理”,实现大中小学共育红色基因、同传红色声音、齐增红色能量。

聚焦师资建设,建强党史学习教育团队。一是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师资培训。举办成都市中学思政课骨干教师集中培训,通过高校教师集中讲授、帮扶指导,助力100多名中学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课题研究,形成100多份课题研究报告和100多篇教改论文,出版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之中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系列成果。二是打造思政课一体化专家团队。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在四川师大校内整合资源,聘请专家教授、教学名师担任校内特约研究员,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脉问诊。邀请长期从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线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的专家担任校外特约研究员,充实壮大专家团队,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原文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60223968429004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