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工作会

2021年06月10日 18 : 07 : 08 作者:李雨杭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6月10日上午,学校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学校师德教育工作开展专项部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副校长张海东,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教辅部门、科研单位以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师德建设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处长(部长)骆平主持。

1623319123722435.jpg

张海东介绍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并对师德专题教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21年是教育部确定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学校先后出台师德师风建设配套制度,组织开展宣传、教育、表彰等系列活动,做到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过程机制保障、全方位示范引领。他围绕《四川师范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建立健全相应工作制度和机制,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载体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水平。

黄钢威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求,对学校师德专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师德师风关乎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真正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才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民教师。二是抓住关键。师德专题教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真正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三是讲究方法。师德专题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结合学校75年优良历史传统和新时代办学治校理念,让有道德的人立德树人。

李向成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工作会,认真总结近年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谋划开展下一步工作,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教师队伍整体质量迈向新的台阶,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他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师德教育的重大意义。加强师德教育,是着眼于两个大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是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要基础。二是准确把握师德教育的时代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要努力确保师德教育务实有效。要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教师师德养成;发挥宣传导向作用,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强化机制保障作用,确保教育取得实效。他希望大家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齐心协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深做实,见行见效,真正把学校的师德师风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有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校领导与学院代表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屈加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波代表学院分别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发言;青年教师代表米斯茹分享汇报了《念荣光·思图强》教育活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