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大舞蹈学院作品《远山不远》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

2021年06月11日 08 : 57 : 54 作者:赵雅婕 来源:舞蹈学院 审核:刘洋 终审:新闻中心

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终评现场演出及评选于5月26日至28日在深圳顺利举行。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作品《远山不远》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实现了我校舞蹈作品在“荷花奖”奖项上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活动终评入围作品共45个,其中当代舞作品30个、现代舞作品15个,《远山不远》以总分98.13分斩获殊荣,四川师大是本次评选中唯一一个获奖的高校,也是近五年来四川高校首次获得荷花奖当代舞奖。

1623372847773160.jpg

《远山不远》以201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胡忠、谢晓君夫妇为原型,展现夫妇二人放弃都市安逸生活到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一所孤儿学校扎根十余年支教的感人事迹。编导根据这一真实事迹,围绕主人公身上的家国情怀,以高度凝练、浓缩时空的艺术手法和细腻的身体语言,将这一段感人至深的支教故事娓娓道来,对夫妻二人感人至深的支教故事进行了细致刻画。用舞蹈的方式礼赞教育精神,彰显出平凡群体的生命价值,作品立意也体现了高校创作文艺作品的责任感与师大教师的使命感。

该作品从构思编创到排练参赛历时近三年,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的倾情投入。为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师生们利用晚上、周末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地排练,经过多次修改、调整、打磨,用汗水、真情浇灌。该作品已在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暨四川师范大学艺术教育成果展演《阳光下我们舞起来》原创作品晚会、四川师范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建校75周年晚会上展演,也入选文旅部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参演作品名单。

在评奖活动的现场展演中,舞蹈艺术家、中国当代舞领军人物苏时进评价到:“最重要的是作品的气质要有绝对的个性,所以我给《远山不远》打了最高分,首先它表现的当代性是我们当今的脱贫,支教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脱贫的这个时代,这个作品就有绝对的当代性,脱贫致富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举动,真正的脱贫是文化的脱贫,首当其冲的就是教育!编导们选择了在最偏远的地区进行支教的题材,这对教育脱贫做了一个最具时代的‘动作’”。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作为点评嘉宾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化地解读、分析和评价。他认为作品《远山不远》关注了“扶贫”主题,体现出编导积极深入生活,细心体悟现实,将大爱、奉献的深刻内涵表现在了作品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远山不远》作为师范院校的文艺作品,用舞蹈的方式礼赞教育情怀,彰显平凡群体的生命价值,挖掘他们身上的崇高与坚毅,也投射出作为师大人的使命和职责。作品一路走来,体现了四川师范大学致力于科学素养和艺术情怀相结合的美育教育特色,以美启智、以美养善、立美育人,是我校扎根新时代,将美育内化为返本开新的思政实践,展现了高校应有的文化自信和教育自觉。 

1623372847508914.jpg

1623372847677371.jpg

1623372847299603.jpg


新闻链接: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业内唯一的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的中国舞蹈艺术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被视为代表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中,《春会来》《远山不远》《烈火中永生》三部作品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肖像》《等》《背面》三部作品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奖。


相关报道:

新华社新媒体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992124839426252

央视网 http://arts.cctv.com/2021/05/31/ARTIjSuUnELmqoe13WYSs8j0210531.shtml

川观新闻 https://cbgc.scol.com.cn/news/149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