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四川师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2年04月11日 21 : 11 : 18 作者:陈星怡 唐昳莞 邓小兰 周雨佳 何晶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近日,在全国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的严峻形势下,成都出现本土疫情,我校成龙校区有部分学生按防疫要求进行封闭管理,在寝室内隔离。面对本轮疫情,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防疫相关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织动员校内各方力量,做好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服务保障,让师生树立信心、倍感安心、更觉暖心。

科学谋划 周密部署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率先扛起政治责任,早研判、早准备、早行动。疫情防控办公室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学校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做出及时有效的修订。严格按照属地教育局要求,持续做好常态化和应急监测工作,每日对校内不少于总人数15%的师生开展核酸检测。清明节以来,学校对接两校区所在属地,协助社区对校内风险人员按照分类处置原则进行管控和处置,全力确保封控区学生的生活保障。4月5日当天配合属地完成校内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筑牢新冠肺炎群体免疫屏障,学校继续扎实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

1649682168824670.jpg

1649682185644540.jpg

闻令而动 倾情服务

4月7日,学校发出组建抗疫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队倡议后,学校机关党委广大党员、学院辅导员和党员教师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4月11日,机关党委14个党支部教职工党员93人次,成龙校区13个学院 75名辅导员(含园区辅导员)以及很多教职工、学生党员骨干为封闭管理区域学生提供生活保障服务、核酸检测采样信息录入、防控秩序维护等工作。有的老师住在市区或狮子山校区,在没有课的时候专程开车来成龙校区,就是为了参与志愿服务。

在送餐服务中,老师们按照防疫要求,身着防疫服装,佩戴好口罩,将一筐筐装满盒饭的篮子,陆续搬送到居家隔离学生公寓,按楼层分发到每位学生手中。几趟楼梯跑下来,大家的衣服均被汗水浸湿,手掌也被饭筐勒红。很多老师自己甚至没有顾上吃饭,“要先把学生安排好”,招生就业处处长陈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抗疫服务是一种‘责任’,在全民抗疫的时代,每个人都应该肩负起更多的责任,每个党员都是先锋岗,都应该起到带头作用”。校团委书记倪喆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白衬衣早已湿透,汗流浃背的他却说:“这算什么,就当锻炼体力嘛!老师们参与志愿服务,一是服务同学,二是给同学们做榜样,希望自己能带个好头。”工学院辅导员张莹表示,“辅导员既是教育者又是陪伴者,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做好保障工作,可以为同学们提供精神支持和安抚,帮助同学们渡过难关”。

在核酸检测现场,不少老师穿上专业的防护服,并佩戴好手套、脚套、面罩等,成为“大白”,投入到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之中。在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大白”老师们不时盯着屏幕认真核对,不时询问师生相关信息。老师们表示,真正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艰辛,也体会到了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1649682210177566.jpg

1649682231488145.jpg

1649682249560314.jpg

1649682268902652.jpg

1649682398867761.jpg

“硬核”担当 温暖守候

学工系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等情况,学工系统同志24小时“在线”进行全校学生排查、信息交互。制定清明节假期返校工作方案,针对学生各类情况进行精准研判,严格按照要求审查学生返校资格和材料,返校工作开展平稳有序。学生返校后,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加强学生进出管控,严格落实离校离蓉请假审批报备制度,并严格实施“一人一研判”,审批通过后建立相应工作台账。各学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和防疫知识宣传线上班会,开展各类线上学生活动,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基础上,关照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日常生活困难,及时了解、回应学生合理诉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预备役防空作战分队近期还派出300多人次进行核酸检测现场执勤。

1649682422443686.jpg

1649682439120101.jpg

1649682458142756.jpg

为应对本次疫情,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制订了疫情供餐应急预案和封控饮食预案,根据最新要求修订细化了2022年食堂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进行随机检查,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对公寓内公共区域全方位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消杀,对生活垃圾和防疫垃圾进行打包清运、妥善处理;两校区校园生活服务驿站做好了充足的物资准备,坚决做到“保供应、保民生、稳物价”;川师微生活线上商城生活超市进行商品调整,丰富学生生活必需品的种类,缩短配送时间,及时无接触配送到位;培训楼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为留观学生送餐送物,协助解决留观期间生活学习方面的各种困难,提供高效优质温馨的服务。

1649682483640433.jpg

1649682501820346.jpg

1649682520301126.png

1649682541620365.png

学校严把校门关,对所有入校人员严格实施“两验一测一扫”,查验学生外出请假手续,严格执行校外人员非预约不入校。每天人员进出高峰时段,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轮流到各校门参与门岗执勤。同时,保卫人员配合学校防疫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场所现场秩序维护。

1649682612223606.jpg

1649682630607097.jpg

此轮疫情下,学校始终把师生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筑起坚固的红色“防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