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发展研学旅行专题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22年05月22日 15 : 49 : 03 作者:钱娟 来源:四川师大科技园 审核:唐青利 终审:新闻中心

5月20日,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四川师范大学劳动和实践教育研究院协办的高校发展研学旅行专题座谈会在狮子山校区明德楼举行。会议总结交流高校研学旅行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宋铭,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火明、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东等10余所高校领导出席座谈会。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相关处室和协会、专委会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崔昌宏主持。

1653205606469195.jpg

张海东在致辞中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川师大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教育资源转化为研学旅行资源,承担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开拓研学旅行新领域的各项举措:一是营造学术氛围,鼓励师生参与;二是聚焦育人目标,开辟第二课堂;三是推进研学旅行,创新教师培训;四是依托高校优势,强化研学服务。他表示,川师大将在开展地方全域规划、研学导师培训、研学课程编写、研学产品开发等方面,继续加大实践探索,加强理论研究,为深化研学旅行,探索教旅融合,助推四川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贡献更多川师大力量。

会上,四川师范大学劳动和实践研究院研究员侯璐以“深化研学旅行、探索旅教融合——四川省高校旅教融合现状调研”作主题工作汇报。对四川省重点高校旅教融合资源进行梳理总结,提出以高校研学旅行为抓手,促进四川省旅教融合运行的具体机制、实施路径和解决对策。四川师范大学劳动和实践教育研究院教授陈乾康分享了推动研学发展1.0至2.0的相关措施建议。各高校就学校开展研学旅行的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提出促进我省研学旅行发展的相关建议:一是省教育厅和文旅厅联合发布政策性指导文件,从顶层设计入手,规划高校研学旅行系列产品,形成具有四川省文化特色的代表性研学品牌;二是依托各高校优质的科普资源、红色资源、自然与人文环境资源,加强校企地合作,进一步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三是将高校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职能与研学旅行的课程设计、师资培养相结合。

宋铭高度肯定各高校在研学旅行上的建设成果,并对四川省高校研学旅行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发展上要具有创新性和世界性的眼光;二是效益上要兼顾社会效益、人才效益及经济效益体现;三是在研学中要学习和旅行相结合、线上和线下齐推进、政府和学校共配合。

崔昌宏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目的在于落实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共同研讨如何用好高校的现有资源发展研学旅行,促进教育和旅游融合,助推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他表示,高校具有浓郁的文化科技气息和自然景观,依托高校资源发展研学旅行,是丰富中小学生素质教育资源,拓展文教科技育人感知场所,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希望各参会单位进一步梳理学校资源,认真研究,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共同推动四川省教旅融合,促进研学旅行发展。

1653205705382352.jpg

座谈会前,宋铭在师大1946文创平台及四川师范大学劳动和实践教育研究院进行了现场调研,对机构运营机制、队伍建设、文创产品、研学课程及教具开发等提出指导意见。

1653205720784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