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来校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实地督查

2022年05月24日 18 : 23 : 08 作者:王梅 来源: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审核:曹成建 终审:新闻中心

5月23日下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一行到我校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实地督查。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陪同督查。参加此次实地督查的复核评估工作组成员有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王超、省图书馆馆长王龙、副馆长杜桂英及省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熊柯嘉与副主任罗涵丌。

1653387742802224.jpg

赵红川一行首先考察了学校成龙校区图书馆古籍特藏部的古籍书库及相关工作场地。赵红川一行对我校的古籍藏量,特别是善本中的珍品、精品以及相关的古籍存藏保护工作表示肯定。实地考察结束后,工作组在成龙校区图书馆六楼古籍特藏部阅览室召开工作座谈会,副校长王川、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古籍特藏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图书馆副馆长杨杰主持。

1653387759610859.jpg

王川在致辞中对工作组一行来校督查表示欢迎,并对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四川省图书馆一直以来给予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帮助与指导表示诚挚感谢。他向工作组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古籍保护工作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一直重视古籍工作,自2013年获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以来,馆藏连续六批次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数量和质量都在川内高校位列前茅。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图书馆加强古籍保护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学校的丰富古籍文献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四川师大力量。

会上,我校图书馆馆长曹成建就古籍保护工作作专题工作汇报。古籍特藏部主任曹静偲对照《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评分表》,向与会人员详细说明了复核自评情况。省复核评估工作组听取汇报后,结合实地督查情况,反馈了评估意见,并提出指导意见。

赵红川强调,要紧扣“全国重点”和“珍贵古籍”两个主题,理解题中之义,以此为抓手,切实做好高校的古籍保护工作。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与宏观规划,充分保障古籍工作的基础条件、人才配置、资源建设。古籍是可移动的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具有文物价值、文献价值、艺术价值,是人类共有的财富。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要用好这块牌子,争取国家对珍贵古籍名录的投入,探索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省文旅厅、学校以及在座的古籍工作者,都应意识到自身担负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好、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四川的古籍工作。各古籍保护单位要相互交流学习经验,推广好的做法,积累好的成果,推进四川古籍保护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座谈会后举行了赠书仪式。曹成建向省复核评估工作组赠送《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珍本图录》。这是古籍特藏部古籍整理的最新成果,精选收录我校图书馆馆藏古籍珍本一百零一种,以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为参考依据,分宋元刻本、明清刻本、稿钞本、活字本和套印本五类。该图录的出版,可为研究者提供版本鉴定的便利。

16533877779453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