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2年05月24日 21 : 06 : 43 作者:黑佳慧 来源:影视与传媒学院 审核:班运翔 终审:新闻中心

5月24日上午,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承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剧作创研中心、四川省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狮子山校区明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廖奔,四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曹娟,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郝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国务院戏剧与影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名誉会长胡智锋,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周星,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罗仲平,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滕文浩,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四川大学教授蒋晓丽出席。成立仪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主持。

1653397453427997.jpg

成立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致辞。阿来在致辞中祝贺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的成立,肯定了研究中心的重要意义,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表示期待。他表示,文学创作应该倾听时代的声音,创作出丰富多彩的美丽华章,反映时代和思想的进步。他希望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能够与时俱进、呼应时代,增加对当下文艺作品生产和呈现方式的关注,研究并发展文艺的新形态、新品种、新样式,进行源源不断的创作和高质量研究。廖奔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四川师范大学搭建影视剧改编和研究的平台是一个重大创举,通过将高校学术研究的大门打开,充分利用四川的作家作品优势,从而激发出新的创作活力。曹娟表示,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四川文学文艺发展创作的务实之举;是四川省提升文艺作品质量的创新之举,率先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开全国之先河。中心的成立是发挥省作协创作优势和省属高校影视传媒专业特长的双赢举措,将有力地促进文学影视作品转化,扩大文学作品的受众面,提升高校的学科建设。郝戎对四川师范大学戏剧影视学科的良好发展势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给予极大的肯定。他认为,研究中心是实现文学和影视连接的通道,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会在前期积累的大量理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卓有成效的研究创新和人才培养,争取成为全国重要的研究中心。胡智锋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文艺事业发展的需要,要利用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地域优势,深刻探究双向改编的规律,留下更丰硕的成果。周星充分肯定了中心成立的意义,他希望中心能够在历史引领、创新引领和学科建设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罗仲平表示,省社科联对此研究中心寄予厚望,希望在未来发展中能进一步提高研究层次,拓展平台建设。他对中心的发展提出强化政治引领、形成特色优势、推出丰硕成果、完善工作思路、聚集高端人才、打造社科品牌等六点希望。侯志明肯定了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作家完成原创还远不能实现作品的社会价值,需要转化为合适的艺术形式,他衷心希望川师大办好这个中心。蒋晓丽表示,目前的文艺市场和文艺生产追求流量和票房,对价值链上端的作家作品重视不够,中心成立正逢其时。中心集产、学、研、培为一体,作品可以得到技术加持,形成融媒介的艺术形式,从而推动新时代文艺的繁荣。

滕文浩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四川作家作品是中国文艺的重要力量,影视与传媒学院是戏剧与影视学科的新生力军,川师大将办好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不断贡献创作力量,汇聚优质资源,提升研究实力,辐射带动西南地区影视学科的发展,不断增强影响力,最终实现多方共赢。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汇报了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工作思路,从成立研究中心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丰富积淀和前期成果、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1653397490716022.jpg

1653397540974312.jpg

1653397508890271.jpg

四川省作家协会二级巡视员罗勇宣读了四川省作协批复成立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的文件。阿来与滕文浩为中心揭牌。现场展示了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兵给研究中心的题词。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向特别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成立仪式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四川省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指教委秘书长谢建华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对阿来、万玛才旦、张勇、杨红樱、骆平等著名作家作品进行分析研讨,他们高度评价了文学川军的影响力和艺术贡献,细致分析了上述作家作品从文学到影视剧创作中的经验得失,同时表达了对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热情期待。

16533975883376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