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培训班暨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统战分会第六次年会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09日 14 : 44 : 03 作者:宋文文 来源:统战部 审核:唐文焱 终审:新闻中心

12月6日至8日,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的四川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培训班暨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统战分会第六次年会在成都蒲江顺利召开,共有105所省内高校参加。此次培训和年会包括集中授课和小组讨论学习,旨在学习新时代统战理论方针政策,领会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形势与任务,促进统战实践工作经验交流,推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实现新提升。

1670568181478392.jpg

12月7日上午,四川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培训班暨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统战分会第六次年会举行了开幕式,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正厅级)、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四川省高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统战分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主持。

1670568200848619.jpg

黄钢威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统战分会职能职责,回顾了分会工作成果。他表示,统战分会致力于提供统战工作经验交流、理论研究平台,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召开年会5次,出版论文集4部,促进了省内高校统战理论创新成果的产出。他希望各会员单位持续用好分会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为分会办出特色、办出成绩、办出影响力集思广益,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高校统一战线新的更大贡献。

刘立云围绕“把准历史方位、把准团结奋斗、把准前行方向”三个方面作了动员讲话,要求高校统战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基本任务,着眼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创新思路、拓宽渠道,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协调团结调动各方面力量和积极因素,增强党外人士政治共识;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把握好四大关系,抓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李大鹏在主持讲话中就办好本次培训班暨统战分会第六次年会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用好统战分会平台,进一步拓展统战分会覆盖面,积极吸纳新的成员单位,真正把统战分会做大做强;三是参会人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把握好培训机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王剑、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颜旭、省民族宗教委三级调研员陶涛分别作专题报告,为参训学员集中授课。颜旭以《坚持团结奋斗 用好统战法宝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题,围绕统一战线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作用、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主题两条主线,以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四个里程碑意义总结党在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成就;回顾近代以来各派别、各界人士关于民族复兴道路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深入解读“中国梦”内涵。王剑以《以“根本指针”为指引,纵深推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题,从理解好党外知识分子、准确把握无党派人士、结合工作思考做好本领域统战工作三方面重点讲解了关于无党派人士的专项统战工作实践。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高校分四个小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次培训内容,聚焦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构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两大主题展开讨论,围绕本校统战工作基本情况、工作困惑、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如何高效搭建工作载体、运用信息化平台、找准特色形成统战工作品牌等问题进行交流。

1670568232387758.jpg

闭幕式上,省教育厅宣思统处一级调研员曹善忠对此次培训和年会作全面总结。他肯定了高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目前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挑战,要求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统战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在省委统战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前进方向,强化职责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地落实,确保见行见效,以本次培训会为契机,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创新改进工作方法,以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我省高校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集中授课内容系统阐释了党的统战工作发展历程,解读了方针政策,疏通了症结难点,明确了任务方向,对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有高度的指导性、实践性、操作性。作为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期待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