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024年03月26日 20 : 27 : 15 作者:邱龙浩 张丹 周佳怡 喻垚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22日,学校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郭勇,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滕文浩,校党委副书记张海东,副校长、校工会主席郭朝辉,副校长何诣然、蒋文涛作为大会执行主席出席会议,学校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学校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代表、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711455725904333.jpg

1711455832855258.jpg

大会现场

上午9时,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大会开幕。汪明义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学校工作报告。

汪明义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稳步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校干部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为要、“安”字托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学校各项事业亮点纷呈,师大振兴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学校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强化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聚力培根铸魂,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内涵建设,学校核心竞争力日益凸显;以社会服务为抓手,全面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深化;以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办学治校水平全面提升。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对标一流大学的各项核心指标,对照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的要求,学校改革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1711455863464278.jpg

校长汪明义作学校工作报告

汪明义强调,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突出强化一流标准、培育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对标建设“三区一高地”的目标任务,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快建设高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构建高质量的改革高地,把学校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延续下去。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四是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扎实推进有组织科研,增强学校核心实力和竞争力;五是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六是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川师力量;七是扩大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八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九是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用心用情关爱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1711455894912102.jpg

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教代会执委会主任郭朝辉作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

郭朝辉作题为《守正创新担使命,凝心聚力谱华章,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的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学校工会和教代会工作,并梳理了2024年的工作重点。她指出,2023年学校工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四川省工会十五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在筑牢思想基础、推进民主管理、助力提质增效、做实服务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助推文化育人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表示,2024年学校工会、教代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明确主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坚持宗旨,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以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原点,以凝聚教职工力量为目标,以深化工会改革为动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局做好“公转”,聚焦服务教职工做好“自转”,立足职责定位,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中再立新功。

学校计划财务处处长李兴聪作《学校财经工作报告》,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洪作《校区建设情况说明》。

1711455944536860.jpg

分团讨论

随后召开分团会议,代表们重点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校财经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报告》《学校福利经费使用报告》等6个报告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草案)展开讨论并审议,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及取得的重要进展,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事业发展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202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系统部署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催人奋进,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如实汇报了2023年学校工会、教代会在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优化升级、服务质效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工会在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凝聚教职工力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提出的2024年主要工作方向明确,切实可行。代表们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数字化建设、国际合作办学、民生和校园环境建设、内部治理、后勤保障、校友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午16时10分,召开大会,各代表团召集人汇报了分团讨论情况。大会表决通过了《四川师范大学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1711455992937095.jpg

校党委书记郭勇致闭幕词

最后,大会举行闭幕式,郭勇致闭幕词。他指出,此次大会是学校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广大教职工和全体工会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汪校长所作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23年的工作成绩与特色亮点,深入剖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对2024年学校工作进行了介绍和部署。会议期间,代表们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听取审议各项会议报告,积极参加分团讨论并踊跃发言。本次大会提升了思想站位,进一步强化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的师大担当;明确了工作目标,进一步凝聚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动力;增强了奋进信心,进一步提振了全校师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开展了广泛研讨,进一步丰富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郭勇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突出强化一流标准、培育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的鲜明导向,稳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4点要求。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建设,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彰显作为担当。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为服务”办学方向和科研“四个面向”,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以务实作风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强化理论武装,健全教职工政治学习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思政工作,构建守正创新的思政工作机制;强化学校内部治理,激发学院办学和教师队伍活力;坚持自我革命,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者和校园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维护者。二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加强学校交叉、新兴学科建设和省双一流贡嘎计划建设学科建设,优化学校办学结构,全力做好新一轮博士点增列申报审核工作,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审核工作;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强科研评价改革,强化科研学术导向;强化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健全生涯规划机制;按照建设教育强省“三区一高地”的目标,强化文化传承创新;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三是带头维护团结,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为。要以坚定信念激励团结,以共同目标引领团结,以考核评价促进团结,领导班子要带头团结。四是加强工会、教代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化工会改革建设,搭建好思想政治引领平台、民主监督管理平台、服务教职工成长发展平台。他希望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师大新的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圆满闭幕。